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宋海燕:执行路上绽芳华
更新时间:2019-6-4 10:41:58    来源:焦作晚报
 





  宋海燕的座右铭。
  

记者 杨景鹏 摄



  面对执行难,她就像一只勇敢的海燕,在执行的狂风暴雨中前行。

  “为筑牢司法公平、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兑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而时刻努力。”今年40岁的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宋海燕,在执行一线奋斗的三年,恪守初心敢“亮剑”,柔肩正气勇担当,将“为民”装在心中,创造了一个个辉煌——全市结案冠军,荣获个人三等功,被《人民法院报》报道,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作出批示向其学习,全国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感动焦作十大人物……这一张张耀眼的“名片”背后,尽藏着宋海燕的付出和大爱……

  能文又能武,办案“铁娘子”

  近日,当记者一行一大早来到解放区人民法院采访时,宋海燕刚刚经历了一个战斗到凌晨的集中执行行动。她没有丝毫的疲态,说话间面带微笑,话语间透着温情和柔情,虽然形象很难与“女汉子”联系到一起,但她确实是位“铁娘子”。

  “执行工作是整个审判工作的最后一道关口,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宋海燕的开场白道出了她的心声。

   2016年,焦作市法院系统全力破解执行难,将一些业务精、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执行一线。那时,先后在该院办公室、政治处、民三庭工作多年的宋海燕转岗到执行局任副局长。

  面对既陌生又困难的执行工作,面对很多人的疑惑,宋海燕没有犹豫、彷徨,而是迎难而上。为了快速进入状态,她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先进学,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宋海燕经常看书到深夜,厚厚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字迹是她学习的痕迹,她脑海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怎样带好队伍,将大家拧成一股绳向前冲,怎样严打‘老赖’打出声势、打出特色……”

  面对多年来形成的“冰冻三尺”的社会沉疴,宋海燕敢用、善用强制措施,以“打”开道,对“老赖”毫不留情。在全省首创“老赖大头贴”,将其张贴于社区、楼院。她在全市率先采取“分段执行”方法,有效解决案多人少、执行力量不足等难题;引进执行指挥应急调度服务平台,并迅速投入使用,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了解案件情况,真正做到执行公开、阳光执行;2018年6月29日,最高新闻局、执行局与省高院联合举办“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在高达1.2亿次的微博话题点击量中,女执行局长的风采令众多网友叹服,宋海燕将两名涉公职被执行人从其办公场所强制带回法院。这一举动,开启了全市法院向涉公职被执行人“亮剑”的先河。

  心中有百姓,赢得赞誉多

   执行法官干的是得罪人的活,常常面对各种威胁和干扰。宋海燕说:“我们要坚信邪不压正,只要把良心放正,女法官柔弱的双肩也会变成铮铮铁骨。”

  2017年7月27日,申请执行人平某给宋海燕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因判决生效后某公司欠款千万元不还,平某于2017年5月初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由于标的额巨大,一拿到卷宗宋海燕就打起十二分精神,作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她将卷宗翻阅数十遍,边看边记录,并很快找到突破口——财产线索。宋海燕统筹安排,兵分几路,先后赶往陕西、北京、山东、郑州等地查封、冻结、扣划,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追到钱款1000多万元。领取到执行款的平某喜出望外,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对宋海燕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5月9日上午,市民赵老太一行将锦旗送到了宋海燕和同事手中。这是一起普通的住房被侵占案件,却长达16年得不到解决,宋海燕受理执行后,翻阅卷宗,剖析案情,拟订执行思路和解决方案,多次约谈被告、原告双方做思想工作,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案件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侵占16年的房屋完璧归赵。赵老太紧紧握着宋海燕的手,热泪盈眶,嘴里不停地念叨:“好闺女,你是人民的好法官!”

  宋海燕在工作中不仅雷厉风行,而且有着女性独有的细心。在一次深夜集中堵“老赖”的行动中,执行干警在一个居民区内找到了民间借贷拒不还款的被执行人王某,当宋海燕进入王某家中看到一个2岁多的孩子正在熟睡,她很快反应过来,让大家放低声音,并让孩子母亲先将孩子抱至另一个距离卧室稍远的房间。安排妥当后,宋海燕才开始展开搜查,很快搜出10张银行卡。执行干警给王某套上了手铐,被宋海燕感动的王某态度转变了,“是我错了,我应该配合你们的工作。”

  迎着困难上,无悔执行路

  在工作中,宋海燕既要负责组织协调各项行动,又要冲在一线带队办案;在家庭中,她既是儿媳妇要照顾公婆,又是母亲要抚育子女。当工作与家庭出现冲突时,她总是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把工作放在头等位置。

  有一次,宋海燕来到被执行人王某家中搜查时,发现王某妻子怀中的孩子正在发高烧。宋海燕二话不说,陪王某妻子抱着孩子赶往医院。当宋海燕返回王某家时,王某深受感动,积极配合工作,履行法定义务。然而,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知道,就在宋海燕刚刚去过的那家医院,她9岁的孩子因为不明原因发烧正在住院。

  对一些有实际困难的被执行人,宋海燕耐心说服,妥善处理矛盾。一名被执行人是位单亲妈妈,她对自己被法院判决偿还巨额欠款一直想不通,行为有些偏激。为防止她发生意外,宋海燕登门和她同吃同住,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打消了被执行人的消极想法。当事人说:“要不是宋局长,我连死的心都有了,现在不管有多难,我都得面对。”

  “在执行工作中,宋海燕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三年来,节假日她几乎没有休息过。她不仅有很高的法律素养,而且作风硬派,为人诚恳,撑起了我院执行工作的一片天。”解放区人民法院院长赵玉军如此评价宋海燕。

  “不抛弃,不放弃”是宋海燕执行工作中的信条。她把手机号告诉每位当事人,承诺24小时随时待命。

  “我对宋局长的工作很钦佩,她常常默默地为我们做很多事,却从来没有说过什么,很让我感动,是我们的好领导。”同事王文之说。“当事人一个电话都能让我们宋局长打‘飞的’连夜跑到上海,两天打个来回,她为百姓的一颗心,为执行工作奉献着自己,值得我们学习。”同事王永钢说。

  “选择了就无怨无悔。”宋海燕说,她最大的快乐不在于执结案件时标的额的大小,而是看到执行人拿到赔付款后脸上绽放的笑容。

  记者手记

  采访宋海燕的过程中,需要给她拍几张工作照,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却变得一点都不简单。因为每次拍照的过程都不是摆拍,她一坐到电脑前投入工作,似乎就再也走不开;一跟同事讨论案情,似乎就难以结束;接完一个电话,另一个电话又打进来……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看到她的工作状态,只能用这句话来形容。

  为了让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宋海燕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刚柔相济促执行,为群众解决难题,永不放弃,直到执行完毕,这是她的初心和坚守。

(记者 杨景鹏)

  上图 宋海燕在查阅卷宗。  

  左图 宋海燕(中)在和同事讨论案情。

  记者 杨景鹏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