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记修武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许军
更新时间:2019-3-29 10:35:19    来源:焦作日报

       
       许军在教学。 本报记者 赵改玲 摄

        
       主人公座右铭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修武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许军最喜欢的诗句。这首诗,就像在解读他的职业——虽然普通,却要像牡丹一样让生命绽放。

       3月8日上午,在修武县特殊教育学校,许军向记者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

       今年43岁的许军已经在特殊教育的园地耕耘了25载。能和这一职业结缘,和他的邻居、同学有关。

       许军是修武县郇封镇陈村人,他的一个邻居因燃放鞭炮不慎失去了一只手,他的一个同学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

       许军个头矮,在学校里有时会受到高个子同学的欺负,而那名残疾同学却对他一直很好、很友善。同样,这名邻居也对他很友善。许军想,他们那么善良,从来不欺负任何人,只因为身体原因,所以生活得很艰辛,如果有一份适合的工作,他们一定会生活得更幸福。

       15岁那年,许军顺利考上了河南省特殊教育师范学校(现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前身)。上学期间,许军到修武县特殊教育学校实习。

       实习期满后,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也“追”着他来到就读的学校。信里有一句话打动了许军:学校需要你这样的专业人才,孩子们更需要像你这样有爱心的老师。许军,毕业后来我们学校任教吧!

       这封信是修武县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寄来的。读完这封信,许军流泪了,他感动于修武县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的这分真情。其实,对他来说,在这里实习的日子也是一段幸福时光,这里的老师、学生都让他留恋。

       尽管许军的老师想让他作为稀缺人才留在郑州发展,尽管许军的家人想让他到政府部门工作,但许军最后还是选择了修武县特殊教育学校。许军说,他要和聋哑孩子们在一起,用自己的爱心、耐心去呵护这些柔弱的学生。就这样,他成了修武县第一位特教男教师,主要教聋哑学生。

       从教之初,为了深切体会聋哑学生在无声世界的感受,许军不分白天黑夜,用棉花堵住耳朵,整整坚持了一个月。他感到,失聪痛苦而煎熬。正是这种切身体验,使他的教育教学工作自然而然地赋予了爱的色彩。为帮助学生发准音,无论课上、课下,他总是把自己的嘴唇贴近孩子的手背,让其感受送气音和不送气音的区别以及气流的大小。他常常把孩子们的小手放在自己的脸上、鼻旁、脖子上,让他们感受声音的振动,找准发音的部位。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的训练,他的学生都取得了显著进步,有的孩子甚至能和普通人正常对话。

       为了教会学生更多技能,许军硬是把自己培养成一专多能的教师。

       几年前,许军的几名学生被市里选为乒乓球运动员,许军常陪他们到市里训练,负责手语翻译工作。长期在乒乓球场上耳濡目染,许军学会了打乒乓球。回到修武县,他成了孩子们的陪练员。2018年10月,他的几个学生还被选拔参加了省残疾人运动会的乒乓球比赛。许军作为乒乓球业余选手也被我市选为乒乓球队领队。孩子们很争气,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其中徐宇奇同学获得了女单、女双、混双3枚银牌,这可是该校在省级体育比赛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了。

       许军业余时间喜欢写剧本,并常和市残联的老师学表演。回学校后,他牵头成立了小品兴趣小组,和孩子们一起自编自导自演小品,充实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其中,他自编自导的小品《无声的心曲》《爱在身边》等连续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多项辅导奖和创作奖,该小组也被评为市优秀社团。

       世界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说:“爱和善就是真实和幸福,而且是世界上真实存在和唯一可能的幸福。”

       在课堂上,在乒乓球台旁,在小品舞台上,许军把爱传递到学生们的心里。

       同事都说,许军是一位慈父般的教师,学生们也用真诚的爱回报他。

       学生李拴成毕业后开了一家理发店,手艺在十里八村都很有名。每年,他都会来学校感恩,免费给师生理发。

       简单、善良,是修武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普遍特点。下雨了,他们会把许军的车推到房檐下;开联欢会时,他们会把最大的苹果给许军吃……提及这些,许军的双眼湿润了。

       有人说,特教老师是付出最多、收获最少的职业。许军却说,自己得到了很多、很多,孩子们的爱和信赖让他坚守到今天,并将继续坚守下去。

       记者手记

       一名教育家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对许军这样的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来说,拥有爱心最重要。如果没有爱,很难想象他能坚守到如今,并在岗位上取得那么多成绩。

       看到许军在课堂上娴熟地打着手语,记者能感受到他对学生那种发自内心的爱,这就是特殊教育教师最美的模样吧!

记者 赵改玲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