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90后”小伙子小巷当“总理”
更新时间:2019-1-2 9:46:23    来源:焦作晚报

       
       ① 
        
       ②
       说起居委会主任,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是大妈充当的角色。如今,被人称为“小巷总理”的居委会主任行列里,已经悄然出现“90后”的身影。岳然是个“90后”小伙子,担任解放区焦北街道民主北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半年多,就让社区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有困难找岳然”已经成为民主北路社区很多居民的口头禅。

       2018年1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民主北路社区鑫安巷。小巷里干干净净的,让人神清气爽;小巷里安安静静的,呈现出一派岁月静好的景象。

       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半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的,乱停车、乱堆放杂物现象严重,居民出行很不方便。

       如今,无论是焦北街道的工作人员,还是民主北路社区的居民,都感觉到社区楼院和背街小巷的面貌明显改善了,路面更清洁了,楼道更干净了,乱堆乱放问题解决了,车辆乱停现象不见了,一个更加优美、整洁、舒适的民主北路社区呈现在人们面前。

       大伙儿都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去年5月来民主北路社区当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岳然分不开。

       让人刮目相看的“90后”

       “换主任了?还是个‘90后’?不行,不行,太年轻,肯定干不成事儿。”去年5月,听说社区来了一个新居委会主任,化三15号院居民议事会主任陈保成连连摇头。

       陈保成有不认可岳然的理由。化三15号院住着好几个单位的人,事儿复杂。有些事儿,比岳然年长不少的上一任居委会主任都搞不定。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岳然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治理卫生环境脏乱差的小巷。

       就说鑫安巷吧。岳然刚到民主北路社区时,这个仅长201米的小巷杂乱无章,有乱停车的,有乱堆杂物的,居民出行很不方便。

       怎么办?岳然就去和陈保成商量这件事,一连跑了十几趟。

       “哟,人家对居民的事儿真热心啊。”陈保成感叹。通过这件事,陈保成对岳然的看法有了很大转变。可是,这条201米长的小巷,过去的居委会负责人都没能解决好,岳然有啥本事?

       “要解决这条小巷的问题,需要资金。”陈保成对岳然说。“没问题。”岳然回答得很爽快,让陈保成吃了一惊。

       他们的解决方案是,将路两旁摆上花盆,栽上花木,既能美化环境,又能改变居民在小巷里乱停车、乱堆杂物的习惯。

       居委会没有经费,岳然就自己垫钱。

       陈保成记得,改造小巷时正值6月,岳然顶着烈日一个人搬花盆,整整干了好几天。

       这件事,让陈保成对岳然刮目相看:“谁说‘90后’不实干?瞧瞧岳然,真不简单。”

       话不多、干活实在,是该社区的老年人对岳然的普遍印象。

       该社区居民刘西谦老人告诉记者,岳然来了后,给社区里的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活动室,让大伙儿有了活动阵地。“我经常对孙女说:‘你看岳然和你年龄差不多,干活特别实在,你一定要向他学习。’”刘西谦老人说。

       舍小家顾大家的“90后”

       社区杂活多,需要干的体力活多,岳然总是身先士卒。他每天的微信步数,经常轻松超过2万步。

       前段时间是我市“四城联创”工作的攻坚时刻,社区工作特别繁重,岳然吃住在办公室,几乎每天24小时在岗。

       有一天,岳然帮“四点半学校”搬柜子时闪了腰,晚上又忙到很晚,第二天早上起床后腿竟无法活动。居委会的其他工作人员都慌了,既为他的病情担忧,又为工作担忧。关键时刻,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如果不在,工作还怎么推进?

       正当大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岳然接受治疗后只休息了一天,又坚持去上班了。

       当他一瘸一拐地出现在同事面前时,大家都由衷地感动、佩服。

       上班后,岳然依然不吸取“教训”,看到东西仍然抢着去搬。“小岳,你别动。”那几天,焦北街道工作人员李珍妮这样提醒他不下20次。

       为了“四城联创”工作,去年11月、12月,岳然几乎没见过女儿。有一天晚上,他和妻子准备回温县看女儿时,突然接到加班通知,只好作罢。

       见女儿的时间,岳然可以往后推一推。遇到社区里的工作、居民关心的事儿,他一刻都不推。

       居民家的房子漏水了,他第二天就找人给修好。有居民反映,楼院里没有存放电动车、自行车的车棚,没过几天,岳然就牵头把车棚建好了……

       据焦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庆来介绍,街道里布置的工作,有时个别社区还没行动,岳然就已经领着人完成任务了。

       特别暖心的“90后”

       作为民主北路社区唯一的男性工作人员,岳然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社区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短短半年多时间,民主北路社区就发生了明显变化,居民的生活中有了更多小确幸。

       对民主北路社区的女性工作人员,岳然对她们非常体贴。

       李爱丽是该社区的一名网格员,觉得岳然最没官架子。

       李爱丽说,干工作时,岳然总是和大家商量着来,从不居高临下指挥。

       有一次闲聊时,李爱丽说自己骑电动车时摔过,右胳膊落下了毛病。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此后,看到李爱丽干重活时,岳然总是放下手中的活帮助李爱丽。“姐,你的胳膊不能干重活,让我来吧。”岳然一句平常的话语,直抵李爱丽的心灵,让她感动不已。

       社区资金紧张,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有些活岳然尽量自己干,能省的钱千方百计省下来。

       前一阵子,一个比较重要的会议在民主北路社区召开,竖标示牌、买红旗、布置会场这些活,焦北街道准备出钱承包给一个单位。岳然却说,这活不重,不如他干算了。就这样,岳然忙活了几天,为街道省下不少钱。

       残疾人“爱心港湾”志愿者服务队的活动室就在该社区,负责人称需要社区配备一张桌子,岳然就送给他们两张乒乓球台。乒乓球台有轮子,平时可以当桌子,人多时可以移到一边,非常方便。

       老年人活动室需要沙发,岳然把社区里一个有点旧的沙发抬过来,买来新沙发套套上去,节约了资金,老年人也很满意。

       别看岳然很会给公家省钱,花自己的钱给公家办事时却很大方。修路、修居民楼,资金一时筹不齐,岳然就自掏腰包垫资。来民主北路社区任职才半年多,他已垫资几千元。

       干得了重活,加得了班,为公家省得了钱,这就是岳然。“值得,只要居民住得舒心,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记者问岳然这样做值不值得时,他的回答没有丝毫犹豫。

       图① 岳然(前)在工作。

       图② 岳然的座右铭。

       记者 赵改玲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