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王立谦:奋斗立本,谦虚做人
更新时间:2018-12-18 9:10:28    来源:焦作晚报

      
       ①

      
       ②
       工作上兢兢业业、努力奋斗,说大了是为公,说小了是对家庭负责任。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中心主任、今年55岁的王立谦,就是这样一位让同事认可、让家人心疼的人。同事以及合作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说起王立谦,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对他佩服有加。他的奋斗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身边的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荣誉同样也是奋斗出来的。因为工作出色,王立谦连续三年被评为市财政局“先进工作者”,被市里记三等功一次。

       美丽的大沙河两岸是不少摄影爱好者的乐园,南水北调生态长廊扮美了城区,中原路、东海大道方便了市民的出行……越来越宜居的焦作,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幸福感翻倍。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不乏财政人的默默付出,王立谦就是其中的代表。

       12月14日,记者来到市财政局,看到不管是在一楼财政大厅的光荣榜上,还是室外走廊里的光荣榜上,王立谦均名列其中。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很高,说与这样的好“战友”一起工作觉得很幸运。他是靠什么赢得那么多人的心?他有哪些让人感动的故事?

       学习能力超强,“玩转”PPP

       如今,社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新的工作方式不断涌现,靠年轻时学的本领吃一辈子的时代早已过去。

       在市财政局领导高晓光、张金平、许冬梅眼里,王立谦是个学习能力超强的人。在该局多个科室工作过的王立谦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专一行,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一直在财政战线默默耕耘。

       2015年,王立谦被任命为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中心主任。说起PPP,很多人都感到头大,而王立谦能“玩转”它,成为我市这方面的专家,并成为省PPP项目专家库成员。许冬梅由衷地说,PPP是一项新生事物,王立谦能学得那么好,背后下了不少苦功。

       王立谦的学习能力一向令人佩服。年轻时,他曾被选派到浙江大学学习世行贷款等涉外方面的相关知识。学成归来后,他作为主讲人在我省多个城市举办的培训班上作报告,每次都吸引300多人听讲。很快,“王教授”的名号不胫而走。

       如今,王立谦虽年过五旬,但学习劲头依然十足。

       一个完整的PPP项目有5个环节、19个步骤,别说50多岁的人,不少年轻人学起来都觉得难。“王主任是拿着年轻人考研的拼搏劲学PPP的。”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管理中心的吕开太感叹道。

       PPP既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也是政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的重要途径。PPP工作最大的难点是相关部门对PPP这个新生事物不熟悉,认为PPP模式程序繁多、操作复杂,不如传统模式好操作。

       王立谦深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大家不理解PPP的本质和内涵,不了解PPP模式的优势,这项工作将很难推动。为此,王立谦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走访,宣传政策、灌输理念、讲解程序、答疑解惑,并通过印发宣传手册、举办PPP大讲堂等宣传政策,凝聚共识。

       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是推进PPP项目的基础。为了提高项目的科学性、规范性,王立谦对项目的运作模式、边界条件、分险分担、利益分配、绩效评价等内容看了一遍又一遍,仔细推敲,反复研判,提出改进意见和优化方案。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PPP工作成绩斐然。国道207孟州至偃师黄河大桥、新河商务区高压线路归并改造、大沙河生态水系、国道207焦作至温县段改建工程、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生态保护、新河生态治理、中原路建设、东海大道建设8个项目已全部落地,投资总额达154亿元。

       看到“三水三路一廊一桥”8个项目全部落地,王立谦和同事很欣慰。他们说,这几年的辛苦没有白费。

       工作起来“轻伤不下火线”

       要想干好工作,关键是要有一股精气神。

       和社会资本方谈判,王立谦意气风发。面对对方苛刻的条件,他摆事实、讲道理,把对方说得心服口服,维护了政府方的利益。面对重大任务,他是没黑没白工作的“超人”。有时两三点,领导也能收到他工作上的想法、方案。

       影视剧里可以有超人,现实生活里哪儿有超人?机器运转时间长了也会出毛病,何况人呢?这几年,因为工作太拼,王立谦的身体多次出现状况。除了住院治疗外,他没歇过一天工休假。

       市水利局的陈秋常回忆,2017年12月27日,他作为大沙河项目业主代表参与项目评标工作,和王立谦住一个房间。夜里,王立谦突然发起高烧,咳嗽得厉害。陈秋常对他说:“老兄啊,看你这么难受,还是回去休息吧。”王立谦说:“如果我回去了,这标的可就废了。”他硬是咬紧牙关,完成了评标工作。

       许冬梅说,她和王立谦既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也是好邻居。前段时间,她听说王立谦生病住院了,准备去医院看他时得知其已出院了。许冬梅劝王立谦彻底康复了再上班,他却说:“工作不等人啊。有那么多工作要做,我在医院里也待不住。”

       长时间高负荷工作,让王立谦的视力骤然下降。经过检查,他患上了白内障。医生让他住院治疗,他却一拖再拖。“为了缓解病情,他一天要点十几次眼药水。我们都劝他放下工作,安心养病,可他责任心很重,对工作始终放不下。”说起王立谦的敬业精神,许冬梅很感慨。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没有什么成绩能轻而易举地得到。为了工作,王立谦宁可身体出问题,也不能让工作出问题。

       他的干劲影响家人和同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立谦勤勉的工作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家人和同事。

       说起王立谦的家人,市财政局的不少工作人员都对他很羡慕。“王主任把工作干得那么好,还把孩子教育得那么好,真是人生赢家啊。”一名同事如是说。

       自然,女儿也理解“工作狂”的父亲。

       2017年8月,王立谦的女儿将迎来人生中最骄傲的事情之一——成为一名母亲。

       王立谦的女儿在郑州临产时,是多么渴望父母都在身边。然而,女儿分娩那天,王立谦缺席了。当时,我市一个PPP项目正值关键期,离不开他。女儿虽然抱怨王立谦,但更理解他。

       身教胜于言传。勤勉的工作态度,就是王立谦给女儿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女儿也在工作岗位上特别拼,取得了同龄人羡慕的成绩。

       在工作中,对年轻的同事,王立谦就像父亲一样关怀他们。吕开太的家在外地,王立谦经常邀请他到家里吃饭,生活上对他嘘寒问暖,让他很感动。

       说起家人,王立谦一脸幸福,感谢家人长期以来对他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王立谦的妻子退休后,全力以赴照顾丈夫和女儿、女婿,让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立谦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人生是充实的,也是幸福的。

       图① 王立谦。

       图② 王立谦的座右铭。

       记者 蒋 鑫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