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李咏玲:工作着,幸福着
更新时间:2018-12-4 10:11:54    来源:焦作晚报

    
      ①

   
       ②
       今年4月11日上午,她的父亲突然去世。按计划,她当天下午要给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级干部培训班上课。如何选择?她选择了去上课。“排好的课没法调!”她说。顶着不孝的压力,她接连上完了两天课,才安心给父亲守孝。她,就是市委党校法律法规教研部副主任李咏玲。

       李咏玲对工作有着怎样的热忱和情怀?今天,让我们走近李咏玲,聆听她的故事。

       冬日的焦作市委党校里别有一番风景,落叶铺了一地,分外宁静。11月30日上午,穿着粉红色外套的李咏玲下课后走在校园里,成了美丽的风景。正像她的微信名“暖暖”一样,她的着装、笑容都为校园带来一抹暖色调。

       李咏玲的学员、领导和同事都对她赞叹有加。李咏玲有哪些人格魅力,能赢得这么多人的认可?

       命中注定教师缘

       李咏玲今年42岁,是温县祥云镇北贾村人。她当老师好像是命中注定的。

       李咏玲的母亲在村里当了40多年的民办小学教师,写了一手好粉笔字,教学更是以严格、认真著称。

       李咏玲记得,每天放学后,母亲会领一帮学生回家,让他们坐成一排,辅导他们做作业。她的母亲也因对学生严格、负责而在村里有着好口碑。

       看着作为教师的母亲,总让李咏玲想起那部国产经典影片《烛光里的微笑》。“教师是多么伟大的职业啊,得操多少心,得担多大责任,我是干不了这一行的。”李咏玲当时这样想。高考报考志愿时,李咏玲很想报考师范类院校,但因对自己的能力不自信,她放弃了,改报法学,最终考上了当时的西北政法学院。

       1999年7月,李咏玲大学毕业。当年9月,她回到焦作人事部门报到。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市委党校很缺教师,从她的简历来看,很适合到市委党校工作。就这样,她被分配到了市委党校。面对这样的命运,李咏玲内心很欢喜,觉得当教师真是命中注定的事情。

       教学水平人人赞

       如何写教案?如何板书?如何让学员听懂枯燥的法学知识并乐于接受?刚到市委党校时,李咏玲向老教师虚心学习,自己背后也下了一番苦功。

       经过多年的孜孜以求,李咏玲琢磨出一套很受学员喜欢的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用灵活多样的案例式、研讨式、情景模拟式教学法教学。

       11月30日上午,李咏玲在给学员讲《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来自解放区委政法委的学员李冬梅边听边认真记录。李冬梅告诉记者,她已来市委党校听了好几节李咏玲老师的课,发现她讲课语言非常简洁、有趣,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将复杂、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既入脑又入心。

       该校法律法规教研部主任张艳莉说,她曾和李咏玲合作讲课,发现她讲课时句与句之间、段与段之间的逻辑性很强,非常简洁、有力。近几年,该校老师的讲课,都让学员评价。李咏玲的得分总是名列前茅,她的教案经常获得全校优秀教案奖。

      成绩的取得,是背后的默默付出。

       同事延永玲说,李咏玲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没课的时候,她就看书、备课,她的教案总要加上些新的案例。“我们有时候能偷个懒就偷个懒,李咏玲讲课却追求完美。在她眼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延永玲说。

       李咏玲笑着说,市委党校的老师和其他普通高校的老师不同,面对的是领导干部,很多领导干部已是硕士、博士学历,他们还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作为党校教师,如果平时不学习,是不好“混”下去的。

      压抑悲痛把课上

       父亲突然离世,大多数人会选择放下一切工作,去送父亲最后一程,可李咏玲选择继续上课。每每说起这件事,该校行政处副处长梁晓忠都忍不住双眼含泪,他理解李咏玲的做法,更敬佩她。

       讲起这件事,梁晓忠哽咽了。

       今年4月11日上午,梁晓忠参加了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级干部培训班,讲课人是李咏玲。

       在课堂上,李咏玲神采飞扬,讲得生动、感人。下课后,梁晓忠发现李咏玲的神色不太对,和课堂上简直判若两人。

       “有啥事,给哥说。”梁晓忠像一位大哥哥一样安慰李咏玲。

        “我爸今天上午不在了。”李咏玲悲伤地说。

       听到这句话,梁晓忠大吃一惊。他还记得,自己在部队当兵时,收到母亲不在的电报时无法回家,只能朝着家乡的方向磕了3个头。他知道,市委党校的工作人员和军人一样,有工作任务时,家里再大的事儿也不能影响工作。

       因为课已经安排好,李咏玲最终选择了下午继续上课。“在课堂上,李咏玲压抑着内心的悲痛,没有耽误几百人的课,这就是党校人的作风,这就是党校人对工作的态度。”梁晓忠激动地说。

       难道就不能让别的老师替一下吗?对此,李咏玲说,课是老早就排好的,父亲去世很突然,临时真不好找老师换,幸好家人很理解她。当天晚上,她回家守孝。第二天上午,她又去博爱上了一堂课,才安心去给父亲守孝。

       对于自己的选择,李咏玲相信,父亲一定会支持她。

       生活中的暖心人

       李咏玲的微信名字叫“暖暖”,她说希望自己能温暖别人。熟悉李咏玲的人都很喜欢她,她笑声爽朗、乐于助人,就像一道灿烂的霞光,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

       2013年,李咏玲在山阳区太行街道挂职锻炼,任街道副主任。当时,我省下发对民办教师实施补助的文件,李咏玲不厌其烦地对申请人的民办教师身份、教龄进行认定。其中一位大爷的情况比较复杂,李咏玲就耐心、细致地给他讲政策,核对他的教龄。最后,这位大爷尽管不符合补助条件,但还是被李咏玲的热情所打动。这位大爷还专门跑到街道领导那里,表扬热心肠的李咏玲。

       由于李咏玲有亲和力,延永玲等年轻人并没有把她当领导,而是叫她“知心姐姐”。无论是家里的事儿还是工作上的事情,延永玲等人总爱向她倾诉。“有这样的领导,我感觉很幸福。”延永玲说。

       李咏玲有这么多优点,就没啥缺点?当然有。她是生活上的“低能儿”,不会做饭,走路时手里拿的东西都能弄丢,一天到晚就知道读书、备课。幸好,她的爱人很理解她,承包了家务活儿,让李咏玲安心做一个书虫,安心为工作付出全部。

       李咏玲获得过市级优秀教师等荣誉,2014年,还被评为焦作市学术技术带头人。

       因为全心付出,所以收获满满的幸福;因为心系教学,所以无怨无悔。李咏玲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图① 李咏玲。

       图② 李咏玲的座右铭。

       记者 赵改玲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