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真心为民 “人社小李”成“品牌”
更新时间:2018-11-19 9:14:07    来源:焦作晚报



        ①

       ②

       不求上进的公务员都是相似的,追求卓越的公务员各有各的王牌。说起市人社局的李进良,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但说起“人社小李”,知道的人可真不少。李进良这个人称“人社小李”的普通公务员拥上万名“粉丝”,不是靠颜值,也不是靠气质,而是靠真诚地为老百姓服务。他向社会公开自己的手机号,每天接听100多个群众来电。作为市人社局官方微信的小编,除了休息日,他每晚坚持微信直播,解答市民的问题。平时,他为贫困户找工作、为身在异地的焦作人代办业务不遗余力。

       分内的活,李进良肯定干;不是分内的活,他努力干。有人说李进良傻,也有人说他像个出家人,不追求名利。李进良说,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务员,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做有温度的人社政策宣传员。

        ■一部手机,打造人社微服务

       我们不提倡加班,不提倡“五加二”“白加黑”。有的人确实把加班当成乐趣,做到以单位为家,今年47岁的李进良就是这样一个人。

       和李进良一个办公室的王亚辉用诗一样的语言说:“在市人社局亮化工程没有建好前,该局办公大楼1004室的灯就是夜晚最亮的那颗‘星’,因为前辈李进良经常加班到深夜。”

       和市人社局有关的民生政策多,如何将好政策落实到位,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市人社局在2013年年初成立了宣传组,后来又开通了微信平台,通过新媒体提供“互联网+政务服务”。

       市人社局官方微信开通后,李进良作为小编,一边学习编发信息,一边通过微信逐个回复咨询,努力打造有温度的公众服务平台,靠互动赢得“粉丝”。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虽然办公室离家只有几百米远,他却有时几天才回一次家,妻子说自己“嫁给了一个不回家的人”。

       王亚辉有时也不理解,对李进良说:“李老师,咱就不能设置自动回复功能?这样多省劲。”李进良说:“每个人遇到的问题不一样,在线回复才能回答准确、对症下药。”

       为提高服务效率、拓展市人社局官方微信的功能,李进良及时向技术部门反馈群众需求,逐步实现了政策解读、社保查询、社保卡网上办理、待遇领取人脸认证等多项实用功能,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目前,市人社局官方微信的“粉丝”已增加到43万人,成为我市最知名的官方微信之一,在线咨询的人每天都有数千人,单条消息阅读量曾突破12万人次,社保查询日均点击量为60万人次。

       作为官方微信小编,从后台走向前台、接受一对一在线咨询,不仅是对业务水平的考验,更是对民生情怀的考量。李进良面向社会公布了个人的手机号和微信号,承诺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业余时间,提供私人定制式咨询服务。此举让他从幕后小编成为“网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小李哥”。目前,李进良的个人微信“粉丝”有上万人,群众全年咨询量有8万余人次。

       市社保局副局长王占东介绍,前段时间去北京开会,他和李进良住一个房间,2时还有人给李进良打电话咨询政策。看到李进良毫无怨言地回答问题,他非常感动。“有时,我们接家人打来的电话,还不耐烦地挂掉。几年来,进良每天要接100多个电话,能坚持下来,真的很了不起。”王占东感慨。

       ■一个承诺,坚持直播解难题

       2016年是全民直播元年。2016年12月,李进良利用业余时间在家里开通了虎牙和粉优直播平台,面对面咨询的模式广受欢迎。2017年3月,鉴于直播平台服务对象的不确定性,具有回放功能、定向为焦作参保人服务的企业版直播平台在市人社局官方微信和官方网站上线,李进良在工作日的固定时段接受咨询和在线问政,每天的浏览量由几百人次上升到数千人次。

       去年国庆节前,由于长期高负荷工作,李进良患病了,治疗期间奇痒难耐,一度中断直播2个月。疾病痊愈后,李进良不仅马上兑现了每天18时30分(夏季每天20时)开播的承诺,还增设了《招聘会直播》栏目,承诺让每一名咨询的市民满意,网友在直播间纷纷点赞,有的还专门邮来蒲公英叶子,让他冲水喝保护嗓子。

       目前,直播平台的关注用户超过13万人,超过90万人次观看。国家人社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我市调研时,对市人社局开通直播平台给予好评。

       其实,李进良是转业军人,刚来市人社局时不懂任何人社业务。然而,几年下来,他就成了群众眼里的“政策通”“问不倒的小李”。

       ■一分情怀,代办业务暖人心

       开放式多渠道微信服务,解决了常见的政策宣传资料很多人看不懂、咨询电话有时打不通的问题,也建立起可贵的政民互信。很多在外地的焦作人遇到不方便回来办理的业务,纷纷通过微信、电话委托李进良代办。

       群众的委托,李进良从来没有拒绝过。几年来,他先后免费代办业务2000余件次,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有时一天就通过微信代办近10次。

       一位退休后随孩子在广东珠海居住的老人已买好车票,准备回焦作办理就医备案手续,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李进良打了个电话,没想到李进良通过微信传一张电子表格,花几分钟就帮她办好了。有的身在外地的老人出于信任,还让李进良代领社保卡、代买常用药。

       提供代办服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李进良经常一天楼上楼下跑十几趟,有时还要骑着自行车往返于服务网点。有人问他:“费时间、搭钱,你图个啥?”“父母给的大长腿,不用白不用。”李进良笑着回答。

       王亚辉说,他们这些新来的年轻人从李进良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跟着他直播,帮人找工作,非常有成就感,工作起来热血沸腾,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吧。

       ■一颗热心,铸“人社小李”“品牌”

       李进良今年47岁了,工作起来却像大男孩一样开心,对办事的群众总是满腔热情。

       一些需要办理业务的老人坐公交车来到市人社局时已经12时或接近12时,李进良看到后,会用自己的饭卡在单位食堂给老人打一份午饭。由于该局规定每餐只能刷卡打一份饭,李进良就到外面买包泡面吃。

       看到一些到市人社局办事的老人行动不便,李进良会骑辆三轮车将老人送到公交站台。

       几年前,李进良帮农村贫困户在网上卖鸭蛋,市里有人双休日要买,李进良就和爱人推着自行车,冒着风雪把鸭蛋送到对方手里。

       有一年夏天,市人社局和温县人社局共同开展一项工作,李进良参与了。看到温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冒着高温加班,他就自费买了一车西瓜,租了一辆三轮车,给这些工作人员送过去。

       李进良也是血肉之躯,经常夜晚加班,有时困得正在通电话都会睡着,手机都摔坏了,“网球肘”、肌腱炎等病“不请自来”。

       长期坚持这么做,李进良哪儿来的动力?他说,每接一个电话,就是新交了一个朋友,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如今,“人社小李”已经成为不少市民信赖的“品牌”。这个“品牌”,贵过千金;这分信赖,千金难买。

记者 赵改玲

       图① 在市人社大厦一楼大厅,李进良(左)帮助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

       图② 李进良的座右铭。

       记者 王梦梦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