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马东江:尽职履责,誓让村庄换新颜
更新时间:2018-10-9 10:04:10    来源:焦作晚报

 

      

     

       在他的带领下,山阳区新城街道苏蔺村硬化了主大街,填平了垃圾场、污水池,从原来的脏乱差村变成了山阳区卫生先进村;在他的组织下,100多户村民在只拿到他写的欠条的情况下,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苏蔺水厂建设征迁工作;在他的谋划下,村里建成了文化健身广场,有了标准化塑胶篮球场,相继成立了舞蹈队、健步走队、军乐鼓队、腰鼓队……

       他,就是苏蔺村村委会主任马东江。

       今年43岁的马东江是苦孩子出身,母亲早早离世。虽然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他却早早离家到外地打工。尝遍酸甜苦辣后,他回到家乡,从村民小组长干起,当过村治安主任,后来又成为村委会主任。职务在变,不变的是他为村里做点事、为村民服务的初心。

       近日,记者来到苏蔺村采访,村民向记者讲述了马东江的故事。

       征迁中的“拐杖主任”

       “乡亲们,大家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拆迁进度,决不能耽误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度。”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马东江的声音经常在村里响起。

       为了不影响苏蔺水厂的建设进度,马东江到村民家里耐心劝说,督促村民做好征迁工作。

       为了让村民顺利拆迁,马东江挨家挨户给需要征迁的村民打欠条。很多村民在还没有拿到征迁款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征迁。

       “东江人实在,我是看着他长大的,相信他。”一名村民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马东江是真心为村民办事还是高高在上,村民心里最清楚。

       几乎每家征迁时,马东江都要去帮忙。有一次,他帮村里一个粉条加工户搬迁设备时,由于地面坑洼不平,货车上的铁架子掉下来,正好砸到马东江的左脚上。“哎哟!”马东江痛得大叫一声。村民一看,马东江的左脚流了很多血,赶紧扶着他去医院。医生一检查,说是左脚骨折了。让医生简单包扎一下后,马东江又回到村里忙着征迁的事情。腿脚不方便,他就在家里指挥。有急事,他就拄着拐杖去。就这样,马东江“拐杖主任”的名号不胫而走。

       大约两个月时间,苏蔺村的100多户村民顺利完成征迁,保证了苏蔺水厂的建设。

       让村民换了个活法

       说起对农村的印象,不少人会想到脏乱差。现在你去苏蔺村看看吧,漂亮得像市区的居民小区,整洁、干净,每天还有洒水车洒水呢。大伙儿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舒畅,都说多亏了马东江。

       过去,苏蔺村也是有名的脏乱差村,不少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

       2014年12月,马东江当选为该村村委会主任。他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烧向环境差这个大伙儿关心的问题。

       马东江将全村分为4个区域,安排3名清扫人员和1名清运人员。每个区域又细分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为了使工作人员真重视、下真功,马东江确定了试用原则。在他的主持下,村里建立了两委干部网格化监督、群众举报机制,3个月被投诉超过3次的环卫工予以解聘。就这样,村里先后换掉了8名环卫工。如今,该村的卫生管理制度得到严格执行,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后来,苏蔺村购买了洒水车,每天洒水降低村内道路的扬尘。不少村民说,自己每天不是被闹钟叫醒的,而是被洒水车播放的欢快音乐叫醒的。

       为了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苏蔺村筹资35万余元,硬化主大街2000余平方米,铺设道沿石3000余米,将相如小区对面的垃圾场、污水池填平,改建成宽敞的文化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30余个,建设了标准化塑胶篮球场。有了健身器材,不少村民也开始像城里人一样健身,健身队伍成了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硬件设施有了,软件也应运而生。该村的3支舞蹈队、1支健步走队、1支军乐鼓队和1支腰鼓队相继成立,除了在村里演出外,他们还经常到外面演出,成了该村的“外交大使”,展现了该村村民崭新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苏蔺村投资5万元购买了月季、冬青等对村里进行绿化,还请人在墙壁上作画,打造成文化墙。不少村民感慨:“和过去相比,我们真是换了个活法。”

       他有一颗柔软的心

       几年过去了,苏蔺村村民樊拥军依然记得当年马东江自掏腰包救小孩的事情。

       那是2011年7月的一天,一名村民给马东江打电话,说离他家不远的一栋居民楼上摔下两个小孩。马东江一听急了:“这是人命关天的事啊。”他带上放在家里的3万元现金,就往现场跑。

       到了现场,马东江看到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躺在地上,旁边还有血迹。由于不认识这两个孩子,村民不敢上去施救。

       马东江没有犹豫,喊人帮忙把两个孩子送到医院。到医院后,他垫付医药费,给两个孩子作各种检查。

       医生检查后说,情况危急,两个孩子需要立即做手术。可是,做手术需要家长签字,马东江连两个孩子叫啥都不知道,更不知道他们的父母是谁了。

       眼看两个孩子的呼吸一点点变弱,马东江急了,对医生说,给孩子做手术要紧,一切后果由他负责。最终,由于手术及时,男孩保住了性命。

       后来,马东江了解到,两个孩子的父母是来焦打工的,租住在苏蔺村。

       在男孩住院的几天里,马东江跑前跑后,为其筹措医疗费。看着素不相识的人对自己的儿子这么好,男孩的父母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他们说,一辈子都忘不了马东江,是他挽救了自己儿子的生命。

       遇到大事敢担当,村里的小事马东江也要管,并且处理得很好。

       村民赵玉红说,马东江当村委会主任前是民事调解员,他积极、热心、耐心,调解时总是以理服人。有一次,村里的一位老太太因家庭琐事对儿子说了几句重话,儿子气得将老人赶出家门。老太太找到马东江,让他帮帮自己。马东江找到老太太的儿子说:“我们小时候经常说错话、办错事,爸妈啥时候把我们撵出过家门?现在他们老了,说几句不中听的话,你就把老人赶出去,是不是太不近人情了,这是儿子该做的事情吗?”听了马东江的一番话,老人的儿子羞愧地低下了头,立即向母亲认错,把老人接回家。

       村民王辉(化名)家里比较穷,母亲长期患病。有一年,由于申报程序错误,王辉家没能享受低保政策。王辉急了,到村委会大闹一场。马东江耐心给王辉讲解低保政策和申报程序,并承诺只要王辉家符合政策,明年一定会享受低保政策。第二年,王辉家享受了低保政策。看到马东江热情地帮助自己,王辉感动得不知说啥好。他表示,家里有再大的困难,自己也要努力上进,让日子越过越好。

       去年,马东江被评为山阳区征迁先进个人,这是他一心做事的回报。还是在去年,苏蔺村被评为山阳区卫生先进村,这是对该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的认可。

       在苏蔺村村民眼中,马东江就是这样一个人:脚踏实地做事,扑下身子为民。这样的村委会主任,怎会不赢得村民拥护?

记者 赵改玲 宋崇飞

       上图 马东江(右二)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安排工作。

       左图 马东江的座右铭。

       记者 宋崇飞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