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孝子故里闻孝道
——记武陟县小董乡朱村少年张明
更新时间:2018-8-21 9:11:18    来源:焦作日报

      

       张明在为瘫痪的父亲按摩。 记者 张 鹏 摄

       武陟县小董乡小董村,是因“卖身葬父”而名列二十四孝的董永故里。出小董村正西5公里就是小董乡朱村。

       在这个孕育、传承、弘扬孝文化的“首善之乡”,多年来涌现出的当代孝子和道德楷模不胜枚举,但朱村现年13岁的少年张明绽放的道德光芒,依然熠熠生辉。

       2005年,张明出生在朱村一个虽不富裕却也和谐幸福的家庭,爷爷、奶奶因之续天伦之乐事,爸爸妈妈因之享膝下之乐趣。两年后,张明的弟弟张亮也降临在这个其乐融融的家庭,秉持“多子多福”传统思想的一家人,心中的喜悦自不必说。

       两个儿子相继出生,让父亲张福虎在喜悦之余压力倍增:“本不富裕的家庭,单单指望几亩薄田,怎能养活这一家老小?”

       和家人商量后,在朋友的介绍下,张福虎北上山西,到一家煤矿下井采煤。“我事前知道那是个‘黑煤矿’,但那里招工手续简便,关键工资比正规煤矿高!”急欲赚钱养家的张福虎作出了至今令他后悔不已的选择。

       煤矿塌方、老板跑路,花光了所有积蓄,张福虎带着“半条命”回到家中时,张明刚满三岁。半年后,对生活失去希望的张明的母亲悄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

       家庭的重担,压在了张明已过古稀之年的爷爷和奶奶的肩上。张明8岁那年,爷爷因脑瘤撒手人寰,精神恍惚的奶奶不幸骨折,只能借助双拐勉强行走。

       原本和美的家庭,处于风雨飘摇的境地。面对风雨,命运多舛的张明,虽然肩膀还很稚嫩,却被生活的苦难磨炼出了坚强的心:“我是一个男子汉,我要撑起这个家!”

       每天6时,张明便早早起床给全家人做饭,然后帮助爸爸翻身、清理大便,倒掉储尿袋里的尿液并连接好导尿管之后,再把爸爸挪到轮椅上吃早饭,随后自己才去上学。中午放学后,他还要帮助奶奶洗菜、做饭。

       每天晚上是张明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由于大便失禁,张福虎的裤子每天都要清洗。长年卧床,褥疮极易引起可怕的并发症,张明坚持每天为爸爸清洗、换药、按摩,从书上寻找治疗褥疮的良方为父亲治病。

       “孩子每天给我端屎、端尿,从没有嫌弃过!”张福虎说,“我每个月都需要换一次导尿管,为了节省这笔开支,孩子学会了给导尿管消毒,这样可以少用导尿管。”这位父亲的言语中除了欣慰,还透露着深深的愧疚。

       坚强的孩子,令一度轻生的张福虎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己在,儿子就有一个家;儿子在,自己就有活着的希望。从此,夜夜在痛苦中挣扎的张福虎再也没有想过“死亡”二字。

       生活的重担,不仅没有压垮张明稚嫩的双肩,还让他学会了如何从忙绿的生活中挤出时间学习,从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张明的班主任刘小玉眼里,张明性格内向、不善交流,但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学校前一段时间拆除水塔,学生们都来帮忙,其他学生都是四五个人抬一个沙袋,可张明一个人就能掂起一个沙袋,一次能搬十几块砖。学校每次开展大扫除,张明像个大力士,总是争当干活最多的那一个。”刘小玉丝毫不吝溢美之词。

       “张明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不错,尤其是数学,经常考满分”,张明所在学校朱村小学的校长贺世溪指着学校走廊的一角说:“他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特别喜欢阅读,就像一个小书虫经常窝在这里看书。”

       “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在张明的读书笔记里,摘抄了这样一段话。

       张明的偶像是雷锋,他喜欢看有关雷锋的书,也爱抄写雷锋说过、写过的话。这,或许就是榜样的力量。

       记者手记

       从学习榜样到成为榜样,张明的事迹,再一次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张明,一个黄口小儿,用他稚嫩的双肩,承受了许多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苦难。他凭借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让一度轻生的父亲重拾生的希望,让风雨飘摇的家庭有了遮风避雨的顶梁柱。

       在诠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上,张明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明所在的朱村小学,每个年级、每个班只有几名学生,但近年来考上厦门大学等名校的学生就有20多名。这些学生是张明在学习道路上的榜样。祝愿张明在学习成长的道路上,为我们树立新的榜样。

记者 张 鹏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