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丛金梅:让群众跑一趟就能办成事
更新时间:2017-6-14 9:31:41    来源:焦作晚报

 



 丛金梅在焦作火车站南广场开展追踪考察。记者  赵改玲 摄
       

丛金梅的座右铭。记者  赵改玲 摄


       核心提示 为了让群众“最多跑一趟”,我国不少地方的行政服务中心想办法提高办事效率。市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行政事项服务二科科长丛金梅,就是个在如何让群众少跑趟上动足了脑筋的人。该科主要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丛金梅和同事们通过模拟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方法,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深受群众欢迎。

       她助推模拟审批在我市落地
       一丝不乱的发型、精致的淡妆、端庄整洁的职业装,今年40岁的丛金梅很有职业范儿。
       丛金梅曾在山阳区新城街道、焦东街道以及司法部门历练多年。2010年,她被选调到市发改委工作。
跨行业工作,她能胜任吗?“不会,咱就学呗。”丛金梅笑着说。
       在丛金梅眼里,对待工作不仅要有责任心,更重要的是要有胜任工作的能力。这种能力的获得,没有其他办法,只有苦学。她每天挤出时间学习有关方面的政策、上级文件精神,做到日读十页书、月记万字文。不经意间,她成为了业务能手,成了同事眼中的“活电脑”。
       2014年6月,单位派她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行政事项服务二科工作。
       在这里工作,她经常与项目打交道。只要工作中遇到问题,她都会用本子记录下来,并进行归纳、分析。
丛金梅说:“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审批事项多、程序多、前置条件多、中介环节多等问题,导致工作效率低,这严重影响了项目落地、开工。”
       怎么解决这一问题?有一段时间,丛金梅苦苦思索,却找不到答案。
       终于,在市领导、市发展改革委及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的点拨、指导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丛金梅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在我市试行模拟审批的建议,以解决项目前置条件不完善、后置审批无法开展的问题,为项目早日开工提供政策条件。这一大胆建议,助推了模拟审批在我市顺利推行。
       她牵头起草的《关于在行政审批方面试行模拟审批的建议》,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表扬。之后,她参与拟定了《焦作市建设工程项目模拟审批暂行办法》,目前该办法已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创新成功,她开心地笑了
       模拟审批在我市效果如何?6月9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焦作火车站站南广场是我市第一个通过模拟审批方式开工建设的项目。市发改委也是模拟审批项目的推荐窗口、第一道关口。
        6月9日上午,记者在该工地看到,这里的建设如火如荼。正在现场办公的焦作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志强感叹:“要不是丛科长灵活运用模拟审批,后果不堪设想啊!”
       原来,郑焦城际铁路2015年6月开通后,焦作火车站已无法满足乘客的需求,站南广场项目2016年必须开工建设,可土地证一直拿不到手。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后续审批手续的办理。
       站南广场项目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为了不耽误项目开工建设,丛金梅运用模拟审批方式批复了该项目的初步设计,这样规划、施工图审查等后续手续就可办理。相关部门可以边开工建设,边办理相关手续,等土地证办好后,再转换为正式审批手续。
       “这样整盘棋都活了。”崔志强笑着说。
       通过模拟审批,我市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效率大大提高。看到一个个像站南广场这样的项目得以快速办完手续顺利开工建设,丛金梅开心地笑了。
       创新方法,她和同事创造“焦作速度”
       革命前辈谢觉哉说:“神圣的工作在每个人的日常事务里,理想的前途在于从一点一滴做起。”
       简化审批程序的办法岂止模拟审批一个,丛金梅他们科还运用了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方法,创造了行政审批的“焦作速度”。
       上周末,焦作水务公司总工程师葛继光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发改委窗口行政事项服务二科办事。
       葛继光告诉记者,苏蔺水厂和府城水厂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十大基础设施项目,按照正常审批程序,需要半年以上。可丛金梅通过并联审批、容缺审批,一个月就完成了审批,让这两个项目能及早开工,让焦作市区的居民明年2月份就有望能喝上甘甜的丹江水。葛继光说,如果不是丛金梅,焦作市区的居民要再晚半年才能喝上丹江水。
       葛继光说:“丛科长的审批办法是超常规,不越规,给她点赞。”
       丛金梅解释,实行并联审批,实现了“一门受理、提前介入、同步办理、督办问效”,项目单位不仅可以少跑多个部门,而且项目存在的问题还能在现场得到及时解决,有效地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
       据丛金梅的同事介绍,目前,在我市的城建三年大提升行动中,中原路、东海大道、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等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市政府均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推进,要求上半年开工建设。上级要求的时间紧、任务重,有些项目的前期工作不够扎实、资料不全,使丛金梅和同事都承受着很大压力。
       丛金梅带领全科工作人员超常规工作,打好超前服务牌,从项目立项辅导到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初步设计评估论证再到组件报批等环节,丛金梅全程跟踪指导,聘请行业权威专家,提前对接,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实行容缺审批,打破了原来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要求后再受理的传统审批模式。就这样,丛金梅和同事为重点项目特别是我市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开辟了绿色审批高速通道。
        总投资 35亿元的中原路、东海大道项目,其可行性研究报告从受理到批复仅用了5天时间。总投资93亿元的南水北调绿化带区域1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立项,仅用一天批复。
       不少人感叹,丛金梅和同事创造了行政审批中的“焦作速度”。
       她是快乐的大忙人
       生活中,丛金梅是一位爱美的女性,有一头乌黑的秀发。她曾在微信上说:“待我长发及腰时,笑看岁月静好。”
       事实上,因为忙于工作,她哪儿有笑看岁月静好的悠闲?
       同事说,在工作中,丛金梅追求完美,是一个快乐的大忙人。
       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郭丽敏记得,去年丛金梅怀孕时,没有请过一天假。孩子出生后,丛金梅只在家休息了一个月,就开始上班。有时因为主持项目评估论证会,没时间回家给孩子喂奶,她就让家人把孩子送到单位。
       有人说她傻,有人说她不值,她却说:“自家的事情尽量自己去克服,不要因私事请假而影响工作,再苦再累,我也会坚持下去。”
       把工作当成快乐,把奉献当成幸福,这就是丛金梅。
       记者手记
       人总得有些追求
       40岁的女人,有的已放弃自我,得过且过了。在工作中,丛金梅就像一辆高速前行的列车,你看不到丝毫在工作中减速的痕迹。   
       丛金梅信奉这样一句话:“当一个人用工作去迎接光明,光明很快就会来照耀着他。 ”
       对工作,她不干则已,要干就要干好。更难得是是,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
       所以,她助推了模拟审批、容缺审批等审批模式在焦作落地,为焦作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所以,她在生下孩子一个月后就上班了,在忙碌中获得幸福。
       人总是要有些追求的。因为有追求,丛金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记者 赵改玲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