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刘燕霞:用心化解千千结
更新时间:2017-3-14 9:12:46    来源:焦作晚报

刘燕霞为当事人擦拭泪水。记者 赵改玲 摄

核心提示
      今年41岁的刘燕霞,是温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一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工作中,她以法律知识为颜料,用调解这支彩笔画出人情的温暖,让当事人满意而归。2012年,刘燕霞所在的调解委员会被河南省司法厅授予“全省十星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2013年,刘燕霞被温县司法局授予“首席调解员”荣誉称号;2014年,她被焦作市司法局授予“优秀调解员”荣誉称号。   

      当调解员 五年辛苦不寻常
      3月3日,记者走进刘燕霞的办公室,看到她的桌子上放着一块牌子,上面写有一句话:“同志,别生气,有话慢慢说。”
      记者见到刘燕霞时,她刚刚调解完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当事人张某说:“刘调解员很热心,给我们端茶、倒水,让我们的内心很温暖。她的调解意见,我们当时双方都认可。”
      要做到让当事双方都满意,调解员要是没有两把刷子,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儿。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刚开始对调解工作很陌生,到让当事双方都对调解满意,刘燕霞整整用了5年时间。
      刘燕霞起初在该县一家律师事务所当内勤,工作非常清闲,她常常感觉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无所用途。2012年,温县司法局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当领导决定让刘燕霞当一名人民调解员时,她欣然答应了。
      在接触多起交通事故的死伤者及其家属后,刘燕霞深深感受到,交通事故不知道导致了多少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剧,也让许多美好的家庭支离破碎;交通事故的发生,不仅使受害人蒙受了财产损失,还给受害人和家属带来了心灵创伤。
      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后,刘燕霞知道,如果交通肇事者不积极赔偿,伤者和死者家属的情绪往往比较激动,容易带来难以预知的严重后果。在调解中,不论当事人的情绪多么激动,她都耐心倾听。刘燕霞明白,只有让当事人把想说的话说完,把心中的不满宣泄完,气也就差不多消了一半。在倾听中,刘燕霞对纠纷进行全面了解,分析纠纷的症结所在,然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找好调解工作的切入点,耐心做好疏导工作,将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事态向更严重的方向发展。

      耐心调解  与当事人成朋友
      有人说:人民调解员就是和稀泥,是搅拌机、两面脸。刘燕霞觉得,这句话只是说出了事实的一半。人民调解员要用亲情、公正去和稀泥,用事实来搅拌,以法律做脸面,这样才能解决纠纷,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
      2012年6月28日12时,温县西关一街的刘某骑电动车回家时,被郑某驾驶的面包车撞伤,电动车损坏。经交警部门认定,郑某负主要责任,刘某负次要责任。虽然责任认定了,但郑某和刘某未就赔偿达成一致。
刘燕霞在调解当事双方的纠纷时,刘某以郑某赔偿数额太少为由,坚持不再调解,想通过上访解决此事,根本不理睬刘燕霞。
      用刘燕霞的话说,当事人不理睬,也就是“直道”不行,那就得试着“从弯道超越”。她通过走访了解到,刘某和邻居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致使邻居多年不能建房。刘燕霞暗想:“我一定要想方设法妥善解决,绝不能让这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最终变成上访案件。”
      刘某的腿脚不方便,刘燕霞上门看望刘某,和其拉家常,帮其做家务。看到刘燕霞这么真诚,刘某终于愿意接受调解。最终,在刘燕霞的调解下,郑某赔偿刘某1万元。 
      随后,刘燕霞又耐心向刘某讲解法律知识,着重从《土地管理法》《民法通则》有关相邻权规定进行讲解,讲国家对农村建房的具体规定。刘燕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讲解,终于使刘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最终,刘某的邻居顺利建起房屋。
      此后,刘某常常给刘燕霞打电话咨询法律知识,刘燕霞就跟他开玩笑:“我都成了你免费的家庭法律顾问了。”

      突发意外 她勇敢地冲上去
      用最软的心对待群众,用最硬的肩膀承担责任。话虽这么说,如果真遇到极端情况,刘燕霞能够挺身而出吗?别说,这样的事儿她还真遇到过一回。
      2014年8月10日,樊某驾驶一辆轿车行驶至温县某加油站门前时,与骑电动车的侯某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侯某当场死亡。
      惨剧发生后,侯某的家人难以接受这个事实,视樊某为仇人,多次到樊某家吵闹。有一天,侯某的妻子挥舞着手中的菜刀说,樊某如果不进行赔偿,她就杀了樊某,大不了一命抵一命。刘燕霞看到这一幕后,勇敢地走到侯某的妻子面前,耐心安慰侯某的妻子,倾听她的不满,侯某的妻子情绪渐渐平复。
      接着,刘燕霞细心地给侯某的妻子讲解有关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赔偿事宜等法律知识,让其相信交警部门会妥善处理事故,事情一定会公平、公正得到解决。一个多小时后,侯某的妻子放下了菜刀。最终,经过刘燕霞多次调解,樊某一次性赔偿侯某家属28万元。
      事后,有人问刘燕霞:“侯某的妻子当事拿着菜刀呢,你不怕她砍你?人在激动时,啥事情都可能做得出来啊。”刘燕霞笑笑说:“我当事没想那么多,就觉得她挺可怜的,想劝劝她,把事情解决了。我也相信她不会伤害我的。”

      用心调解 以真心换得信任
      在调解过程中,有些事总会让刘燕霞泪流满面,让她感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2015年4月17日,温县鑫源路发生一起客车与面包车相撞的交通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中的2名遇难者是一对夫妻。
      调解前,刘燕霞和有关工作人员了解到,这对遇难的夫妻有个12岁的男孩,还有患病的父亲、双目失明的母亲和智障的大哥。了解这家人的生活状况后,刘燕霞流泪了,她心想:“我一定要帮助他们讨回公道。”
没想到的是,这对遇难夫妻的家人开始时并不信任刘燕霞。
      刘燕霞顾不上这些,她和温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的工作人员分头到遇难者家中安抚家属,和他们协商赔偿事宜。在刘燕霞等人的不懈努力下,这起重大交通事故纠纷顺利调解成功,遇难夫妻的的父亲最终领到140万元赔偿款。当事,这位老人把140万元赔偿款全部从银行取出来,刘燕霞找来一个编织袋,帮助老人装好这些钱,然后协调警察将老人护送到家。
      到家后,老人告诉刘燕霞,把这么多钱取出来,主要是为了还儿子的80万元贷款,虽然儿子和儿媳妇不在了,但他们的欠款得还。看着这么诚信的老人,刘燕霞觉得自己的一切努力都值得。
5年来,刘燕霞共调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118余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在97%以上。

      记者手记
      用诚心热心耐心赢得当事人真心
      冰释千般怨,调解有价值。
      刘燕霞是一个腼腆的人,可做起调解工作,她却很大方、知性,调解时说起道理来是滔滔不绝。
      刘燕霞说,她很喜欢调解工作,因为这份工作把自己所学的特长发挥出来了。正因如此,她工作中从来不言累、不言苦。
      刘燕霞说,调解既是为百姓解愁,也是为政府分忧,工作中需要一分诚心、十分热心、百分耐心,这样才能赢得当事人的真心。记者 赵改玲

刘燕霞的座右铭
记者 赵改玲 摄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