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苦乐人生路 深深怀梆情
——记沁阳市怀梆剧团资深演员赵玉清
更新时间:2017-2-9 10:27:12    来源:焦作日报




 赵玉清在向学生传授技艺。 记者 李瑞雪 摄

主人公座右铭

      在沁阳市文艺界,有一朵美丽的“怀梆之花”,她舞台表现力极强,演绎的角色深入人心,尤其重视传承怀梆艺术,对学生要求严格,她就是沁阳市怀梆剧团资深演员赵玉清。近日,记者前往沁阳市,探寻“怀梆之花”赵玉清的艺术路。

      上世纪50年代,怀梆唱响怀川大地,许多人都会唱两句。“小时候,每逢有戏班子到村里搭台唱戏,我总是规规矩矩坐在第一排,仔细观看演员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对怀梆演员敬佩不已。”赵玉清年幼时便对怀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56年深秋,当时有着“天下第一团”之称的沁阳县怀梆剧团招学员,赵玉清与好友范秀琴一同进入复试。“复试结束后,剧团只录取了范秀琴,但范秀琴不愿意一个人去,便告诉招生老师说,如果不让我去的话,她也不去。由于范秀琴的坚持,我才进了剧团。”入团没多久,范秀琴因吃不了苦,选择了告别剧团,赵玉清却咬牙坚持了下来。“我是农民出身,虽然有唱戏的天赋,但对专业技巧一无所知,看着别的学员进步飞快,我心急如焚。怎么办?只能靠勤奋。我每天6时起床,到打麦场上踢腿、拿顶、下腰,到河边、井边吊嗓子,严寒酷暑,从未间断,直到练出让老演员称道的‘水音’。”回忆起那段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日子,赵玉清精神振奋。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玉清得到了怀梆第三代传承人张树柱和第四代传承人李法贵的指点,入团6个月后即登台演出,出演《闫家滩》中的左桂兰。“左桂兰是我演的第一个角色,背戏词、台上走位、演员对戏,整个过程只彩排了一遍,我就上场了。”赵玉清出演首场戏即赢得满堂彩。

      做演员辛苦。“以前,大家赶场演出全凭马车拉行李,我跟在马车后面从一个村子走到另一个村子,后来有了汽车,情况才稍有改善。但碰上上坡路,汽车常常抛锚,这时候所有演员都要下车推汽车,人人累得半死。”赵玉清说。直到上世纪60年代,怀梆剧团开始走下坡路,看戏的人越来越少。没有观众就没有收入,她曾经连续3个月没拿到工资,连理发的钱都没有了。“有人劝我离开剧团,另谋生路,但我拒绝了。在我看来,怀梆艺术是我热爱的事业,我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赵玉清说。

      凭着坚忍执着,凭着刻苦勤奋,赵玉清逐渐成了剧团的台柱子,她参演的《反西京》曾获新乡地区戏剧会演三等奖,她录制的怀梆经典唱段深受戏迷喜爱。

      改革开放后,怀梆虽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市场低迷,观众寥寥,更糟糕的是,青年演员严重缺乏,剧团陷入了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境地。这时,赵玉清已经退休,但把怀梆传承下去的责任感促使她站出来,为传承怀梆鼓与呼。

      2009年,赵玉清被焦作师专聘为兼职教授,向学生传授怀梆艺术。目前,她已授课300多个课时,培养学生200余人,辅导学生编排了3出怀梆折子戏。从2014年起,每周五下午,赵玉清都要赶到沁阳市联盟小学和王占中心小学,教学生唱怀梆。她希望在孩子心里播下怀梆的种子,希望在这些孩子中间能有“小玉清”脱颖而出。

      “我现在只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办一所怀梆戏剧学校,培养更多怀梆人才,培养更多怀梆戏迷,尽最大力量让怀梆艺术传承下去。”赵玉清说。

      记者手记

      年轻时的赵玉清在怀梆舞台上演绎了各种角色,《天猫娶妻》里的张爱莲、《红色种子》里的花小凤、《朝阳沟》里的拴保妈……每一个人物都生动传神,深受观众喜爱。

      然而,岁月如梭,流年似水,一眨眼,她已年逾古稀。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现在,她依然心系怀梆,致力于怀梆剧种的传播发展。在怀梆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赵玉清仿佛是一头老黄牛,默默地拉着车,一直往前走。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