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专题新闻列表 > 身边的榜样 > 典型人物 > 正文

专题新闻列表

王立祥:“酿”出精彩人生
更新时间:2016-7-15 9:28:33    来源:焦作晚报

    

    核心提示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在中国,酒的历史几乎与人的历史一样久远。早在汉字成熟之前,我们的老祖先就已经掌握了酿酒技术。酒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已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更是一种文化象征。“李白斗酒诗百篇”“东篱把酒黄昏后”“酒逢知己千杯少”,在中国人的生活中,酒在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方面都占有重要的位置。
    在市三家村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的文化墙上,刻有李白的诗——《将进酒》。本文的主人公王立祥,是该公司的酿酒师。今年48岁的他,用一双神奇的手酿出了醇美的佳酿,也“酿”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哪位是王立祥师傅?”7月13日上午,在市三家村酿酒有限责任公司院内,记者拦住一名工人问。
    “那个戴着草帽正低头干活的就是。”对方热情回答。
    顺着这名工人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王立祥和工友正在晾晒人工窖泥。
    王立祥高高的个子、黝黑的皮肤,一看到他,记者不由想起了《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歌。
    高中毕业后,王立祥来到该公司工作,目前已有28个年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大曲车间主任。在王立祥的严格把关下,三家村酒更加柔和、好喝,他被同事称为“难得的白酒酿酒师”。

    怀揣梦想,成为一名三家村人
    王立祥和酿酒有缘,他的父亲就是三家村酿酒有限责任公司(前身为焦作市酒厂)的一名工人。用王立祥的话说,他是闻着父亲身上的酒味长大的。
    王立祥的父亲酿了一辈子酒,既有着不俗的手艺,他特别希望王立祥长大后能接自己的班。
    那时候,王立祥也对酿酒很向往,特别想当一名调酒师。他觉得调酒师就像一名艺术家,同样的酒,在调酒师的精心设计下,能够调配出不同风格的美酒。
    另外,王立祥的父亲酿了一辈子酒,却不会调酒。王立祥心想如果接了父亲的班,也可以弥补老人家的遗憾。
    高中毕业后,王立祥怀着成为一个调酒师的梦想,来到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成为一名三家村人。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上班后,王立祥没能当上调酒师,而是从临时工做起。
    王立祥认为自己被安排到酿酒一线,主要原因是自己的文化水平太低,于是,他决定边工作边学习酿酒技术。
    当时,自修大学并没有调酒师、酿酒师这样的专业,王立祥就报考了企业管理专业。“当时,白天忙工作,晚上还得上两个小时课,每天都困得不行,有时候打连班,一天只有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王立祥说。
    边工作边学习的生活,王立祥坚持了8年,终于完成了自修大学的所有课程。“我妈当时和我开玩笑说,8年时间,中国都打败日本鬼子了,你才弄了个大专文凭。”王立祥笑着说。
    “当时虽说苦了点、难了点,但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几年自己在不断成长,日子过得也特别充实。”王立祥的话里,有一种“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味道。

    酿酒过程,他要求精益求精
    即使学有所成,王立祥还是和调酒师无缘。2005年,他被分配到大曲车间,也就是酿酒车间。
酿酒车间的工具主要是铁锨,拌料、装锅等工作都是体力活,也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地方。这里既有酒味,也有发酵的酒糟味。王立祥开玩笑说,工友们下班后如果不换衣服,根本不敢坐公交车回家,否则身上的味道能把车内的人熏晕喽。
    2006年,王立祥的双腿半月板磨损比较严重,手术后医生明确告诉他不能干重体力活,家人也劝他健康更重要。可王立祥有自己的想法:酿酒车间是公司的核心技术区,如果在公司干一辈子竟不懂得酿酒技术,岂不是太遗憾了?不顾医生的叮嘱和家人的反对,王立祥全身心投入工作中。他认真向公司的老师傅请教,还购买了不少有关酿酒的书籍,如饥似渴地学习,最终学会了酿酒的核心技艺。
    酿酒的工艺流程有起窖、拌料、装锅、蒸馏、摘酒等,这些工艺操作流程,王立祥都背得是滚瓜烂熟,比如“原料新鲜无霉变,曲质水质是关键。粮粉粗细要均匀,熟糠拌料要执行”“配料比例须稳准,润料时间要保证”,用五字口诀表述就是“稳、准、匀、适、勤”。在操作上,他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力求精益求精,酿出醉人的美酒。
    “过去我们没有淋浆这道工序,王主任来了后新增了这道工序。淋浆,要淋干、淋净,然后才能蒸馏,否则直接影响酒的品质。再比如,拌料时,为将原料拌均匀,经常得拌三遍以上,这样才有利于蒸馏。装锅蒸必须40分钟左右,这样才能蒸出酒的香味,做出的酒口感更好。现在,我们一天干的活相当于过去的两倍,虽然累了些,但酒的品质确实提升了很多。”该车间一名工人说。
    “酒品如人品,当你怀着一颗真诚的心去酿酒时,酿出的酒才会格外美味。”王立祥说。

    为酿好酒,他视窖泥如性命
    好窖出好酒,好酒的基础是优质窖泥、优良工艺和精心管理。
    王立祥记得刚进厂时,师傅就对他说:“宁舍十斤酒,不舍一撮泥。”如果哪个工人不小心把窖泥挖出来了,肯定会被师傅大骂,甚至有人会因此挨揍。
    工人小吴还记得,他刚分到大曲车间工作时,由于不了解情况,他和另外一名新来的工友出窖时带出一大块窖泥,可把王立祥心疼坏了,当即对他们俩提出严厉批评,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降低了损失。
    下班后,王立祥语重心长地告诉小吴他们,窖泥不仅仅是一把泥,更是产生优质白酒的基础,是公司50多年文化的沉淀。
    小吴说,经过这件事后,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认真负责,基本上杜绝了此类事情的发生。
    一名酿酒师,嗅觉必须灵敏,这样才能尝出酒口感上的细微差别。为了保护好自己的嗅觉,多年来,王立祥辣椒吃得很少,不喝茶水、不吸烟。
    “这几年,三家村酒喝起来口感更甘甜、醇厚了。”一名三家村酒的“粉丝”说。
    王立祥最幸福的时刻,就是酿出一池好酒时。“当大伙儿说这池酒好喝时,我就感到特有成就感、特幸福。”王立祥说。
    28年来,王立祥始终坚守在酿酒一线,和工友们耕作在阡陌纵横的窖池间,用汗水浇灌出纯正的三家村美酒。


    记者手记
    我有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
    前段时间,一句古诗词在微信朋友圈风靡,网友们还玩起了接龙游戏。这句古诗词就是“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巧的是,王立祥微信号的名字就叫“一杯陈酿”。是啊,在酿酒一线摸爬滚打28年,他将自己变成了一杯充满岁月感的陈酿。
    以身作则,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和你一起拼搏。王立祥虽然是车间主任,却和工人们一起干脏活、累活,而且就数他出汗最多、干活最投入。另外,为了保护嗅觉,王立祥多年来辣椒吃得很少,不喝茶、不吸烟。如此定力,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
    德国著名作家歌德说过:你重视、欣赏自己的价值,就得给世界增加价值。作为“最难得的白酒酿酒师”,王立祥的辛勤付出,让三家村这杯酒的品质得到了提升,味道更加醇厚、绵甜,也让三家村这杯酒足以慰风尘。记者 赵改玲 见习记者 刘 旭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