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时政要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今日头条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经典微视频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焦作论坛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别忘了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
更新时间:2020-4-26 10:05: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记者从湖北、北京、广东等地了解到,目前各地的预防接种工作已逐步恢复。专家表示,暂缓接种一般不影响疫苗接种效果,但还是应尽早接种,在如实反映健康状况、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做好疫苗接种。

  在纠结、咨询了半个多月后,武汉市民杨雪还是带着两个儿子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疫苗。她说,按照时间老大应该是2月26日打乙肝疫苗的第三针,但当时疫情形势还比较严峻。从那时开始,自己就追着网格员帮忙联系哪里可以打疫苗。

  “3月中旬起,武汉市逐步恢复疫苗接种,我觉得实在不能拖了,就带着两个孩子去接种了,4岁的老二吃了‘糖丸’。”杨雪说,当时社区的接种工作刚刚恢复,由于采取预约制,现场的人不多,很有秩序。

  武汉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护士长孙灵丽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儿童年(月)龄达到相应疫苗的起始接种年(月)龄时,应尽早接种。由于疫情而推迟接种疫苗,家长也不必过于担心。暂缓接种一般不影响疫苗接种效果。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疫苗推迟和补种事宜,孙灵丽说,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应优先补种。此外她提示,对接种时间要求比较严格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和轮状病毒疫苗等也需及时补种。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4月2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和最有效的措施,近些年我国不断增加免疫规划疫苗的种类,目前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疫苗15种,从而可以预防15种传染病。2019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90%以上。

  疫情期间,一些基层医疗机构积极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量不耽误接种工作。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佘瑞芳说:“疫情期间,我们为家长群发短信通知,提示预约接种。来接种要通过预检分诊,严格进行体温和流调筛查,保障及时接种的同时确保安全。”

  佘瑞芳介绍,最开始我们每隔10分钟接种一个孩子,并由以往仅上午接种改为全天都可预约,为每个孩子提供独立的留观室。现在是每隔5分钟预约一名。自从开展分时预约后,家长们普遍反映很好,对以往拥挤、等候的一些抱怨都没有了。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各地预防接种服务逐步恢复,建议家长们关注社区预防接种点的接种公告,按当地发布的预约流程预约接种,并如实反馈健康状况。家长和小孩在接种全过程均应佩戴口罩。不能佩戴口罩的婴幼儿,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各预防接种门诊处于全面恢复正常接种秩序的过程中。孩子打完疫苗回家后,家长应注意观察其健康状况,与疫苗相关的发热通常出现在接种后24-48小时之内,体温多为中低热。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