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着力使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更新时间:2020-2-21 15:36: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新增治愈病例数连续两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数连降16天……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积极信号正越来越多,这离不开广大医务人员的舍身奉献。

  当前,疫情仍在持续,战斗远未收兵,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保护够不够?为生命接力,守护医务人员有哪些暖心之举?

  (小标题)夜以继日奋战,超3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20日下午4时左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与会发布人员起立,默哀,以此对英勇牺牲的医务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疫情第一线就是战场,面对疫情,广大医务人员挺身而出,无惧危险,义无反顾。他们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

  国家卫健委截至19日的数据显示,全国已有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还有更多的医务人员坚守在广大城市乡村的战“疫”一线。

  战“疫”中,医务人员的辛苦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不必说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的窒息感,他们戴上一天的口罩、护目镜,脸上会勒出深深的痕迹,甚至出现压疮、皮肤破溃;有的人为了节省防护服甚至穿上尿不湿工作……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线医务人员所需的重点医疗物资能够得到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基本上是充裕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

  为了应收尽收,武汉市定点医院已增加到45家、共有床位19161张;全面启用12家方舱医院,计划床位超过2万张……数字增加的背后,意味着医务人员的负担更重。而对大量重症患者的救治,更是分秒必争。

  连日来,方方面面都发动了起来:联防联控机制统筹调度,集中全国各种渠道的资源,保湖北、保武汉;许多企业迅速复工复产、转产扩能;全国各地、海内外纷纷伸出援手,慷慨捐赠;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切为战“疫”让路……

  (小标题)保护措施怎么做?防止感染、经费保障一个都不能少

  采集咽拭子标本、给病人插管……从踏进病房起,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务人员就长期处在感染的高风险环境中。

  怎样更好地保护一线医务人员,始终是各界关注的话题。

  为此,国家卫健委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继续加大医用防护用品保障力度、医疗机构落实感染防控要求、科学安排诊疗班次、根据诊疗操作的危险程度分层分级管理、加强医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全力救治被感染医务人员等。

  “落实好排班,充分休息,保证医务人员得到良好的照护,保证充沛的精力抗击疫情。”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

  此外,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在“传播途径”中明确,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这也为医务人员更好地认识这种疾病、降低感染风险提供了帮助。

  还有经费保障问题。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说,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国家卫健委明确提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

  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将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中涉及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

  “从目前确诊和疑似患者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来看,预拨付资金能够满足现阶段的医疗救治需要。”熊先军说,截至2月19日,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部门提前拨付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专项资金171.79亿元。

  (小标题)关爱医务人员怎么做?落实待遇突破编制、身份限制

  和死神赛跑,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在做好医务人员健康防护的同时,更多暖心之举正在推行。

  国家卫健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介绍,国家卫健委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在人社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短时间之内快速出台了一系列待遇保障的政策。

  ——出台工伤认定政策,明确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

  ——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政策,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工作补助。

  ——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此项津贴标准已由国务院批准将于近日下发。

  ——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允许医疗卫生机构向一线的医务人员额外发放工作补助。

  对临时工作补助问题,段勇介绍,根据国家卫健委下发的通知,地方上由同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会同人社部门、财政部门按月审核,报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计汇总后,每月10日报国家卫健委。国家卫健委审核后报人社部和财政部审定,由同级地方财政先行垫付,最后由中央财政据实结算。对于各地派出到湖北的医务人员,由派出地进行单列统计汇总。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人员范围的确定不受编制、身份等限制,以具体参加实际工作为准。”段勇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

  日前,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国家卫健委立即研究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牺牲人员烈士申报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