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甘做抗疫幕后人
——市人民医院科室群像速写
更新时间:2020-2-19 14:57:29    来源:焦作日报
  作为我市疫情防控的最主要力量之一,市人民医院众多医务人员和临床科室都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赞誉。但是,在他们的背后,还有多个后勤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兢兢业业、不畏艰辛,默默地为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他们同样令人敬仰和赞叹。

  距离病毒最近的检验科

  医院的检验科是为临床医生提供诊断治疗关键数据和结果的一个科室,检验结果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同时,检验科也是距离各类病毒最近的一个科室,检验人员日常接触患者的标本,无论是血液、拭子、痰液,还是尿液和粪便,都有可能隐藏着病毒,每一步操作都有被感染的风险。

   疫情发生后,比平时更加严重和危险的各类检验工作自然就落在了该院检验科全体人员的身上。面对血常规、CRP、PCT、血沉、肌酶、鼻咽拭子、痰等各种项目和标本,检验科全体人员在尽可能做好防护、保障质量的同时,加快检测速度,争取在第一时间将结果反馈到医生手里。特别是青岛一名检验科医生可能因气溶胶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消息传来之后,又给检验工作者带来了新的难度和挑战。因为,检验科接收的所有标本在检验过程中都有可能产生气溶胶,那意味着只要标本中有一例阳性标本,所有检验人员都会暴露在病毒的威胁之下。为此,检验科迎难而上,制定了一系列新的检验流程,全面完善接收标本消毒程序,确保每一项检验都万无一失。

  作为我市疫情的主要检验力量,在市疾控中心向医院提出援助申请后,市人民医院检验科随即派出何全利和刘伟两名骨干,作为第一批队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杨思伟和鲁之中则作为第二批队员随时待命,更多的同志也都第一时间积极要求参与其中。

  提供设备支撑的器械科

   医院的器械科虽不直接参与对病人病情的诊断与治疗,但医疗设备的采购、使用、维修、报废都与其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物资和设备都严重缺乏的情况,器械科更是责任重大。

   疫情发生后,市人民医院党委对器械科的工作进行了紧急部署。接到通知后,该院器械科科长冯允超立刻组织全体人员召开会议,紧急落实医院党委精神,科室党员更是带头递交请战书,时刻待命。副科长李永干马上和护理部结合,询问所需医用耗材及防护设备。药械党支部副书记申启东深入隔离病房,与相关科室主任、护士长详细沟通所需医用耗材及防护设备。全科人员取消休假,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工作中,器械科为时刻保障呼吸机、等离子消毒机、紫外线消毒车、监护仪等设备的供应,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到发热病房安装呼吸机、心电监护、微量泵等设备。随后,紧急安装消毒设备以供各科室领用。在多家物流停运、医用耗材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器械科又安排专人驱车到孟州市购置100多桶酒精,去沁阳市购置次氯酸钠消毒液。

  保障物资供应的总务科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市人民医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后勤,医院总务科全体工作人员上下一心,为医院的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疫情发生后,在科室主任的带领下,总务科仓库值班人员加班加点,对每日所到捐赠与购买物资进行分类存放和详细登记,并组织人员对隔离病房所需物资进行配送,对各科室领取物品人员所领物资认真记录。同时,严格落实物品分发制度,杜绝浪费,做到物尽其用。

   总务科副科长田林、孔祥云先后3次驱车前往长垣市卫生材料厂等相关企业,购置医用外科口罩10000余只、N90密闭口罩450只、一次性手术衣300件和其他多种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解了医院的燃眉之急。电工房值班人员在做好全院24小时用电服务与维修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多次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预检分诊、3号楼18楼隔离宿舍等地,更换灯具10余套,为淋浴热水器与浴霸布线接电8套,全面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安全用电,并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了清洁舒适的工作环境。针对此次疫情防控中一些患者用氧需求增加的情况,总务科氧气班组做好24小时值班工作,时刻关注制氧机工作运行情况,对需要瓶装氧气的科室进行配送。中央空调值班人员自疫情发生初期至现在,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科室运送生活物资,更换安装卫生间洁具,对院区内所有中央空调进出风口进行消毒清洗。该院物业保洁人员兢兢业业,每日对全院内外环境进行消杀,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卫生良好与整洁。同时,针对医疗废物,总务科安排专人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科室所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及时清理、消毒、转运;洗衣房每天对各科室的被服进行分类清洗、熨烫整理与发放。

  在市人民医院,像检验科、器械科、总务科这样的后勤保障科室还有很多,他们都是甘做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幕后英雄。

(记者 孙阎河)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