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疫情之下,宅在家里如何“吃”出免疫力
更新时间:2020-2-18 14:41:53    来源:焦作晚报
  抵抗新冠肺炎的根本防线,是增强免疫力。在抗疫特殊时期,宅在家中,“吃”成了每天最重要的事情。那么,宅在家里如何吃才能增强免疫力,更好地降低发病风险来对抗疫情呢?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教研室主任、市营养协会二级公共营养师李俊成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说如何吃才能增强免疫力。

  李俊成认为,吃得好并非是营养好。营养讲求全面性、系统性,归纳为“四要”,即种类要齐全,数量要富足,比例要恰当,供需要平衡。

  “2000年前《黄帝内经·素问》中提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的配膳原则,体现了食物多样化均衡膳食的要求。凭据《中国住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大家平均天天不重复的食物种类数应在12种以上,每周应在25种以上。”李俊成说,“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特殊时期出行不便致使买菜难,而且目前蔬菜价格较高,不少居民所购买的蔬菜比较单一,甚至还长期食用。对于这些市民,要想从营养上增加免疫力,就要改变这些习惯,在蔬菜以及食物上一定要做到丰富多样,保持健康均衡的营养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量补充维生素,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户外运动少了,更要多吃蔬菜,以粥类及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这样才能确保身体里的气血运行通畅,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效果。”

  李俊成表示,相对于水果和蔬菜而言,奶类和蛋类营养丰富且价格低廉,防治疫情期间,建议大家每天保证300g的牛奶或者酸奶和一个完整的鸡蛋。

  李俊成指出,对于焦作人,食用“四大怀药”也可以增强免疫力。“在‘四大怀药’中,我首推怀山药,它具有益肾气、健脾胃、润毛发等功效,含有胆碱、卵磷脂和丰富的氨基酸,常吃山药,可以增强免疫力。另外,以山药为辅助做成的食品,是不可多得的营养品,有一定的功效。”李俊成说,“然后是怀菊花,它具有疏风清热、平肝名目、清热解毒的功能。春季肝木旺盛,容易上火,常喝适量菊花可以清除肝经郁热、增强免疫力。”

  由于宅在家,零食成了大家消磨时间的好伙伴。李俊成推荐坚果类零食,因为坚果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以及丰富的镁、钙、膳食纤维等,但是一定要控制好量,小心过量发胖。

  李俊成提醒,老年人本身可能患有多种疾病,全身脏器功能减退,再加上很多老年人平时因为咀嚼和吞咽功能下降,导致本身进食不足,从而导致免疫功能下降。所以,老年人一定要通过合理的营养补充,来适当提高营养储备,尤其是增加肌肉含量,这样才能真正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但鉴于老年人行动不便,同时老年人咀嚼和吞咽功能下降、食欲下降,很难达到每日热量和营养的需求。建议老年人选择口服营养补充剂,这样比较容易、便捷、安全地进行营养补充。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