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疫情之下,心理专家教你如何自我心理调节
更新时间:2020-2-11 14:31:09    来源:焦作晚报
  近期,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至全国各地,随之而来的各类担忧、恐慌也在人群当中扩散。疫情之下,市民该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呢?就此,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医学会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市精神病院副院长杨秀双。

  杨秀双指出,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类在遇到重大的灾害性事件时,通常会出现不安、恐惧、惊慌等负性情绪反应,产生退缩和逃避等行为。面对病毒,我们很难做到淡定,这是正常的。不要觉得自己太脆弱,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这些反应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建立起来的生存预警和保护机制,可以促使我们更谨慎地防范、预防感染。不过,过度的恐慌心理会让人原有的个人心理失去秩序,产生除了恐慌心理之外的其他一些亚情感,很多负面情绪都会被激发出来,这些情绪反而会给抵抗疫情带来副作用,包括情绪上会出现恐惧,行为上走、坐不安,较重者可带来身体上的反应,如易疲倦、晕眩、头昏眼花、心跳突然加快、血压升高、呼吸不畅、记忆力减退、肌肉疼痛、胃肠道功能紊乱等。

  如何缓解这些精神压力,减少对身心健康的影响?杨秀双建议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调整应对。

  一是有选择地获取信息。杨秀双说,现阶段各种各样的信息铺天盖地,大家对信息的选择应注意技巧,更多地关注国家官方、有科学性的信息,而一些单方面说明可以治疗新冠肺炎等的伪科学信息则不要随便相信,并且信息量要适当,大量的信息对于个人的精神活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容易引起焦虑,长期暴露在社会性的负面消息下,人们更是容易受到影响。

  二是要理性接纳,心怀希望与信念。“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阳光、也有狂风暴雨,有健康的时候、也有生病的时候,这都是很正常的生活一部分。”杨秀双说,“要意识到这是你的一部分,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不是把这分责任怨天尤人,怪政府、怪医生、怪社会。此外,要多看事情的正面意义,要永远充满希望、充满力量地去面对困难和问题,理性看待接纳现实情况,这样,你的负性情绪就会减少。”

  三是要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且勤锻炼。“非常时期,无论是在抗‘疫’一线奋战还是在家待命,规律生活都是极为重要的。”杨秀双说,“对于普通大众,一定要睡好觉、吃好饭。虽然目前减少外出活动,但大家在家里或空旷的地方还要保持适当运动,这对于提高人的正性情绪非常有益。同时,适应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尽快调整自己的工作、生活日程。”

  四是心态平和多互助。“研究表明,宣泄负性情绪、保持正性情绪,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一定要认识到,有负性情绪其实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当有负性情绪时,你可以选择去一些封闭的房间里流泪,还可以和人倾诉、团队之间互相交流等,这都是很有效的宣泄方式。人们自古就有‘抱团取暖’的说法,团队、亲属、战友之间相互交流经验,相互关心非常重要。”杨秀双说,“此外,注意打起精神,保持正性情绪,人处在一个正性情绪上,他的免疫系统就会提高。”

  杨秀双最后指出,当前,我市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做好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有效预防和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困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市精神病院设立了疫情心理援助热线。有需求的人可拨打热线电话(0391)3698120咨询,疫情防控期间,热线将针对不同人群心理危机干预进行24小时专业公益服务。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