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孩子发烧家长莫心慌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
更新时间:2020-1-7 9:29:08    来源:焦作晚报
  冬天,发烧的孩子扎堆儿。现实中,不少家长都患有“发烧恐惧症”,生怕发烧把孩子脑子烧坏了,一味追求退烧处理。对此,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孟丽萍指出,发烧是儿科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但发烧不是病,而是许多疾病的一种表现,是机体免疫系统在病原体的刺激下激活身体防御系统的一种反应,也就是说发烧是机体抗感染的一种表现,但若体温过高也会对机体造成一些不良影响,如热性惊厥等。退烧处理仅仅是为了改善患者的舒适度,若一味退烧,不仅对疾病恢复无益,反而会造成一些不良反应,如药物的副作用、脱水甚至休克等。对此,家长应该有正确认识,避免采取不当的退烧方法,对孩子造成不应有的伤害。

  孟丽萍介绍,发烧是人体发动的一次自卫战役,当病原体入侵时,如果人体一直保持正常体温不变,病原体就可以舒适而迅速地生长和繁殖,所以人体要发动攻击。此时,白细胞集结吞噬细胞和嗜中性粒细胞的杀菌活性加强,同时人体体温升高,让病原体生长和繁殖停缓,消灭这些入侵者,但普通的发烧通常是不会损伤孩子大脑的,相反,如果采用过度的方式来退烧,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

  孩子发烧后,爸爸妈妈该怎么办?孟丽萍建议,半岁以内的婴儿,只要家长发现孩子发烧,要及时就医。因为引起发烧的原因很多,除了感冒,一些传染病、脑炎等感染性疾病都会有发烧的表现。如果孩子体温在39℃以下,精神状态良好,没必要使用退烧药。如果体温超过39℃或孩子有头疼、烦躁、四肢酸痛、食欲不振等表现,可以适当使用退烧药,用退烧药同时注意要补充水分。孩子发烧时,家长不能光盯着体温表看温度,应该注意孩子有无其他不适,特别是精神状况,以便判断是否应该及时就医。尤其是如果孩子虽然暂时退烧,但精神不好,喜欢看的电视不看、喜欢玩的玩具不玩、喜欢吃的东西不吃,总是无精打采,这个时候,要立即看医生,因为精神不佳往往是病情发展的表现。“一些家长往往会因为过于担心,采取不当的处理方式,从而导致孩子病情加重。特别是以下这两种退烧方法一定不要给孩子用:一是捂汗退烧。很多家长认为发烧捂一捂、出出汗就好了,这是错误的。如果一味地捂汗,孩子的体温散不出去,更容易在短期内达到高热或者超高热的状态(40℃~42℃)。有一部分孩子可能会因为温度过高导致脱水或高热惊厥,1岁以内的孩子更有捂热综合征的危险: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和呼吸循环衰竭,严重时致死。因为捂汗退烧而造成的悲剧并不鲜见。正确做法是将室温控制在26℃以下,让孩子穿薄单衣,尽快散热。”孟丽萍说,“二是酒精退烧。还有家长用酒精给孩子擦拭身体,认为可以退烧,这也是错误的。酒精在人体皮肤上挥发的速度非常快,带走的热量也更多,大面积使用的话,反而会让孩子出现寒颤。另外,幼儿的皮肤非常稚嫩,角质层薄,黏膜血管丰富,酒精很容易透过皮肤被吸收,从而导致孩子酒精中毒。曾经有一对父母,用工业酒精给孩子擦拭退烧,结果孩子不省人事,送到医院抢救后还是不治身亡。”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