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同仁老年养护院:构建“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更新时间:2019-12-4 8:50:53    来源:焦作日报
  

  同仁老年养护院护工与老人相处得如家人一般。


  记者 朱颖江 摄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那些独居、失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子女必须面对且需要解决的难题。对于有自理能力的独居老人来说,一般的养老机构即可以满足需求。但对于那些失智、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不仅需要生活上的照顾,还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对身体上的疾病进行治疗。

  目前,我市乃至全国绝大多数的养老院都是“住养结合”模式,即老人住进养老机构后,养老机构除了提供简单的食宿和日常照料之外,没有其他的医疗服务措施。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来说,一旦生病就会被要求转到医院治疗。老人在养老机构、医院之间转换,不仅给老人及其家属带来不便,一旦延误治疗甚至会危及老人的生命。

  养老机构“养老不医护”,医疗机构“治病不养老”。那么,是否能够探索出将这两者有效结合起来的办法呢?

  2017年10月28日,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同仁老年养护院正式成立,结束了“养老不医护”“治病不养老”的局面,该养护院依托焦作同仁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推出了医养结合新模式,此举填补了我市养老行业的空白,推动了我市养老产业的发展。该养护院构建的“医养互通+医护融通+医康便通”的“三位一体”医养结合模式成为我市养老行业的旗帜。

  该养护院院长杨昌辉说:“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将全力以赴将养护院打造成为我市一流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养护’服务,减少疾病对老人的折磨,让每一位老人享受到人文关爱,活得有尊严。”

  记者了解到,同仁老年养护院成立之初设置了50张床位,在投入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出现了“一床难求”的局面,于是又增加了50张床位,但依然无法满足需求。目前,该养护院有100张床位,管理人员6人、医生8人、护士16人、护理员28人。

  何为“医养互通+医护融通+医康便通”的“三位一体”医养结合模式?

  杨昌辉说,医养结合首先是医养互通。医养互通就是老人在没有生病时实行养老模式,由护理人员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顾服务。老人一旦突发疾病或旧病复发,由该养护院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治疗和护理,完全康复后再转入养老模式。其中,养老是核心、医疗是支撑,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医养结合、互通无误。

  医养结合中的医护融通,是指该养护院医护人员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养老服务。针对老人患有多种慢性病、行动不便、记忆力减退等特点,该养护院推出一站式服务,老人全身系统疾病均可在一个病房得到综合治疗。由焦作同仁医院多个学科医师组成的治疗小组对养护院老人进行全面体检、诊断,实施多学科的强化干预治疗和健康指导。医生、护士及护工组成医疗护理小组、心理护理小组、生活护理小组对患者实行整体护理,从而减轻社会负担,解决老人亲属陪护的后顾之忧。

  医养结合的最终目标是医康便通。该养护院自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以来,利用现有资源,发挥医疗优势,将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等专业进行融合,构建了规模化、体系化医养、康养联合体。目前,该养护院正在筹建的同仁老年养护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有医养照护床位200张,届时不仅可以满足失智、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医护需求,还可以满足生活自理老人的养老需求。

  杨昌辉说,养老市场要想健康发展,真正地解决老人的养老问题,需要不断探索、大胆创新。该养护院将依托优质医疗资源,打造一个占地150亩的焦作市医养结合大健康示范基地,规划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100张,分为康复疗养中心、专业护理区、协助生活区、自主生活区、综合服务中心等,采用中国传统的院落式布局,根据不同功能分区,着力营造多层建筑围合的庭院效果。每个院落布局各异,局部建筑底层设置架空景观层,增加院落的围合空间感。同时,拟采用国际领先的CCRC(持续照料退休社)模式,为老年人提供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的永续性居住设施和服务,以人性化、家庭化的环境为特征,为老人提供持续照顾服务。

(记者 朱颖江)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