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让护理工作更有“温度”
市人民医院推广叙事护理服务

更新时间:2019-11-27 10:08:10    来源:焦作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护理部正在全院各临床科室逐步推广一种全新的护理模式——叙事护理服务,以此引导护理人员将更多爱心融入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通过与病患深入交流,帮助患者打开心扉,促进身体早日康复。

  叙事护理是由后现代心理学的叙事疗法和临床护理相结合的一种新的心理护理模式,是指护理人员打破以往只了解患者病史、病情的惯例,通过对患者的故事进行倾听、吸收,发现护理要点,运用叙事疗法的技术和精神实施护理干预的一种新的护理方法。近年来,叙事护理在国际护理领域报道较多,但目前国内开展叙事护理服务的医院还不多见。

  市人民医院一直非常注重护理技术和护理理念的创新。该院护理部主任卢明曾在《叙事医学》杂志上发表名为《正午的阳光》的文章,以自己在儿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护理一名重症患儿萌萌的经历,向大家深情介绍了叙事护理对患者以及患者家属心灵产生的强大安抚作用,这篇文章在全国首届平行病历征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今年年初,卢明受邀参加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叙事医学高峰论坛研讨会,结识了我国叙事护理创始人李春,并把叙事护理方法和最新理念带回医院。随后,市人民医院开始在全院逐步推广叙事护理服务,并成立叙事学组。推广过程中,所有参加培训的护理人员都表示,叙事护理是一个极富人文关怀和情感魅力的方法,它突破了以往简单的打针发药模式,为护理工作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和新途径,也为护理人员技能素质提升打造了全新的平台。

  截至目前,该院叙事学组成员先后进行了具体叙事案例分享、集体叙事实践宣传以及叙事护理心得体会交流等多项活动,并先后在《叙事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2篇,在叙事护理微信平台上发表文章8篇。而在具体的临床工作实践中,叙事学组的每一位成员也都开始相继应用叙事护理的精神、理念和技术疗愈患者,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下一步,该院护理部将对更多的临床叙事护理实际案例进行总结推广,让更多护理人员从更深的层面理解,心理护理不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有着具体方法和实践的新的护理模式,更是对“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一护理格言的真正践行。明年年初,该院还将成立叙事工作室,重点在癌症患者、术前患者、老年痴呆患者、分娩产妇、临终患者、慢性病患者、心理疾病患者中开展叙事护理实践,让市人民医院的护理工作更有“温度”。

(记者 孙阎河)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