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专家提醒:成年人要定期自我监测血压
更新时间:2019-10-8 9:55:15    来源:焦作晚报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18岁以上知晓血压”。河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一区主任慕春言提醒,如今人们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高血压也呈现年轻化趋势。18岁及以上成年人要定期自我监测血压,以便能及时发现血压是否异常,进而控制血压,将高血压危害降到最低。

  慕春言指出,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目前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高血压是心脏病、脑卒中、肾病发病和死亡的最重要因素,我国因心脑血管病导致的死亡占国民总死亡的40%以上,约70%的脑卒中死亡和约50%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然而在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不到50%,干预率、控制率则更低。为了更好地管控血压,多位专家联名推动国家打造“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建议国家把它作为政府的责任,要求各单位(企业、社区)必须让30岁以上人员去测量血压,把血压控制好。血压控制好,按照相关人士研究,对我国来讲,每年可以减少80万例患者。

  慕春言表示,超重或肥胖、高血压家族史、高盐饮食、吸烟、长期饮酒、长期精神紧张、体力活动不足等高血压高危人群和血压为正常高值者(120~139/80~89mmHg),要经常测量血压。在测量前,一定要精神放松,最好休息20~30分钟,排空膀胱,不饮酒、咖啡和浓茶,并要停止吸烟,最好在安静、温度适宜的环境中操作。

  通常情形下,血压较高的白天,血压值有两个顶峰期,即上午6~10时及下午4~8时。了解一个人的血压值,要选择在两个高峰时段测量,才能反映机体的血压情况。一般而言,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血压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而家庭血压测量值判断标准不同于诊室血压,家庭血压读数≥135/85mmHg被认定为高血压。

  慕春言介绍,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持续治疗。防治高血压除了坚持定期监测血压外,应改善饮食结构,低盐限油,少吃高热、高蛋白类食物,加强体育锻炼,不要有酗酒和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

  慕春言提醒,一旦患上高血压,需要长期和规律服用降压药,不能随意停药,以免导致血压反弹,形成顽固性高血压,对健康更为有害。服药期间,不要随意加大用药剂量,这样容易发生意外,尤其是血压水平较高的中老年重度高血压患者,可引起心脑血管严重病变。一般血压控制在140/90mmHg左右,合并糖尿病病人控制在130/80mmHg左右。另外,忌擅自乱用药物降压,因为降压药的药理作用和降压机理也不完全一样。因此,高血压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睡前服药应慎重。睡觉前服药,当人入睡之后新陈代谢降低、血液循环减慢,血压也会有一定程度下降。如果睡前服药,两个小时后是药效高峰期,此时血压下降,血流变缓慢,血液黏稠度升高,极易导致血栓形成,引发中风或心肌梗死。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