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立秋之后,专家教你如何养生
更新时间:2019-8-13 10:06:16    来源:焦作晚报
  8月8日立秋。立秋是由热转凉的交接节气,预示着炎热的夏天脚步渐渐远去。立秋后,该如何养生呢?市中医院肺病糖尿病科主任张春雷表示,此时养生,从秋令和四季养生角度看,当重视精神调养,内心宁静与神志安和;注意起居调养,顺应阳气收敛和适度舒展;饮食方面,以清淡饮食、滋阴润燥为宜;注意防范秋季常见疾病。

  张春雷指出,秋季五脏归属为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烦躁悲忧之情绪。秋季人们既有收获的喜悦,也难免触景生情,产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失落感。因此,在进行精神调养时,要坚持内心平静,神志安宁。在情志上,要忌悲忧伤感,遇伤感事则主动排解,以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秋季昼夜温差大,进入‘阳消阴长’的阶段,养生也应顺应自然,以‘收敛’为主,建议大家不要熬夜,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因为此时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早睡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张春雷说,“按照中医,‘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秋季宜常吃养阴生津、润燥润肺的食物,如银耳、梨、甘蔗、荸荠、葡萄、柑橘等。从中医角度讲肺与秋季相应,立秋后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肝脏、心脏及脾胃处于衰弱阶段。根据阴阳调和、机体平衡的原理,要加强对这些器官的调养,使肺气不要过偏,影响机体健康,饮食以健脾祛湿、益胃生津为宜,可适当多食一些酸味果蔬。根据这一原则,在秋天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葱、姜、蒜、椒等,而要适当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山楂、柚子、葡萄等。”

  张春雷指出,进入秋季,天气逐渐凉爽,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人们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不过,秋天是养“收”的时分,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期间,故运动也要顺应这一原则。户外运动以微汗为宜,切不可大汗淋漓。如此,才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规律,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张春雷提醒,秋天正是养阴补虚的好时节,但是秋补不能乱补,只有了解自己的体质才好对症进补。很多补品,尤其是中药补品非常讲究体质的寒热,而寒热本身又分不同的情况,服用前一定要弄清楚,否则会造成对身体的损伤,甚至引发疾病。另外,不要过度养生,拔罐、刮痧、艾灸、推拿等中医疗法次数要根据个人体质而定。

  最后,张春雷提醒市民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立秋后昼夜温差较大,要预防感冒,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更应注意防止夜间着凉,尽量少用空调。二是“秋瓜坏肚”。立秋后依然贪吃瓜类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腹泻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也会随之产生。因此,入秋后瓜类不能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阳气。三是防霉变。立秋之时,降雨增加湿度大,天气闷热,食品、衣物很易发生霉变。一般来说,如果气温在35℃以上,而相对湿度也会增加,这就很容易产生霉变。食用霉变的食物后会发生胃肠疾病,如腹泻、呕吐、肠炎和痢疾等。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