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郑大一附院联合市第五人民医院开展早期糖尿病免费筛查活动
更新时间:2019-8-7 9:06:36    来源:焦作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第五人民医院获悉,为提高基层医院的防病控病能力,加强社区居民对疾病的认识,今年年初以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郑大一附院)联合该院开展早期糖尿病筛查活动,免费为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眼底检查。该院内一科主任马志强说,糖尿病早期筛查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评估糖尿病患病风险、早期发现糖尿病患者是防控糖尿病的关键步骤。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持续高血糖与长期代谢紊乱等可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特别是眼、肾、心血管、神经系统的损害及其功能障碍和衰竭。有调查发现,近四分之一的患者在发病后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患上糖尿病,因此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对患者的健康有很大帮助。

  早期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多饮、多尿、体重减轻等症状,也有患者会出现视物不清的症状,这是由于葡萄糖在眼睛积聚,导致眼睛短时间不能聚焦。如果在这个阶段能够发现病情,积极治疗后视物模糊症状会逐渐消失。

  眼底检查是确诊早期糖尿病的方法之一。医生通过仪器,对筛查人群的眼底进行拍照,通过视网膜是否发生改变来判断病情。早期糖尿病患者可以通过必要的治疗措施,来预防糖尿病的发展。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如果Ⅱ型糖尿病患者在首次确诊后,每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就可降低94.4%的失明风险。因此,眼底检查也是最直接、简单易行、没有痛苦的筛查方法。

  市第五人民医院内一科是内分泌专科,在治疗糖尿病以及其他内分泌疾病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据介绍,早期糖尿病免费筛查活动开展以来,郑大一附院每周派出专家到市第五人民医院内一科坐诊,为群众进行眼底检查,从而发现早期糖尿病患者。截至目前,郑大一附院的专家已为300余人进行眼底检查,确诊糖尿病患者12人,这12人的年龄在25岁至40岁,平时没有作过体检。

  市民李先生今年28岁,不久前,他到内一科探望朋友,经朋友推荐报名参加早期糖尿病免费筛查活动。让李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他的眼底检查结果为眼底视网膜病变,后经全身检查被确诊为早期糖尿病。

  “如果没有这次检查,我都不知道自己患上了糖尿病。”李先生说,庆幸自己及时发现疾病,及时接受治疗,避免疾病进一步恶化。

  马志强说,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呈流行态势。目前,人们对糖尿病的认识不够,许多人不愿意进行相应的检查而延误了糖尿病的早发现。有数据显示,60.7%的糖尿病患者因发现晚,没有在早期进行干预治疗,在糖尿病确诊时已出现了1项或1项以上不可逆并发症。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关键,可以通过运动、改变生活习惯的方式延迟发病或避免出现并发症。

  郑大一附院专家介绍,筛查活动可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糖尿病防治水平,为基层开展糖尿病防治工作搭建平台,同时指导医院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筛查、诊断和治疗,通过干预、规范患者的生活方式,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记者 朱颖江)

文章编辑:殷爱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