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热点新闻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专家教你如何母乳喂养
更新时间:2019-8-6 9:43:13    来源:焦作日报
  每年的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以促进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创造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今年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助力父母,成功母乳喂养”。焦煤中央医院妇产科主任司晓辉指出,母乳喂养是妈妈与宝宝之间爱的交流,许多新妈妈都希望能母乳喂养,但由于遇到各种问题,打击了妈妈的信心,从而为母乳喂养带来了一些阻碍。为了帮助父母实现母乳喂养的愿望,司晓辉希望通过本报给新妈妈们传授一些母乳喂养的知识和技巧。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中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矿物质及水的比例易消化吸收,完全能够满足6个月以内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不必添加任何乳品和水。母乳还具有免疫作用,是其他乳制品无法相比且不可替代的。比如抗体,这个抗体是正常饮食里没有的。生活中会有很多的细菌,大人感染以后可能会产生抗体,然后通过乳汁传送给孩子,让孩子拥有抗体,使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此外,母乳喂养还具有减少过敏、预防肥胖、增强智力发育等好处,而且母乳喂养能增加母婴感情,有利于婴儿心理发育。”司晓辉说,“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有很多好处,对妈妈来说也一样,能帮助子宫收缩,预防产后出血,有利于产后康复;降低乳腺癌和卵巢肿瘤的发生率,保护母亲健康;可消耗母亲多余脂肪,有利于形体恢复。”

  那么,准妈妈该如何做到产后顺利哺乳呢?对此,司晓辉表示,母乳喂养有“三早”原则,即早接触、早吸吮、早哺乳。产后1个小时内是新生儿最清醒的时候,这时候肌肤接触可以让宝宝更好含乳和吸吮。宝宝自主寻乳吸吮母乳之后,就应尽早开始哺喂母乳,尽量24小时母婴同室,宝宝越早吸到母乳,可以越早帮助肠胃蠕动,排出胎便。同时,前几天应保证24小时内最少哺乳12次,不限定哺乳时间,每次哺乳尽量让宝宝吸吮双侧乳房。

  司晓辉指出,要想母乳喂养成功,新妈妈还应掌握一些关键点。其中,喂奶姿势就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刚开始喂奶的新妈妈往往累得一身汗,胳膊酸了,脖子僵了。这是因为喂奶姿势不正确所致。正确的喂奶姿势是‘三贴’,即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妈妈用手托住宝宝的臀部,妈妈的肘部托住宝宝的头、颈部,宝宝的上身躺在妈妈的前臂上,这是宝宝吃奶最舒服的姿势。而错误的姿势还会让宝宝吃不到奶或者吐奶,甚至还可能引起中耳炎、口腔疾病等。”司晓辉说,“值得注意的是,妈妈在给新生儿进行侧躺式哺乳时,要注意孩子的口鼻。因为小婴儿的头、颈部力量均很弱,一旦母亲哺乳时迷迷糊糊地睡着了,乳房堵住了孩子的口、鼻,而孩子又没有足够的力量避开,就可能因窒息而发生意外。当孩子4个月后,才具备抬头躲避和用手推开母亲乳房或用身体动作将母亲惊醒的能力。”

  司晓辉提醒,在哺乳期,新妈妈还应警惕预防乳腺炎的发生,这也是母乳喂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难题。

  哺乳期该如何预防乳腺炎呢?司晓辉建议,新妈妈们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当新生儿吃奶后要注意清洁卫生;二是在避免新生儿不吃奶时也咬着奶头使之形成裂痕,引起感染;三是如果奶水过剩,新生儿吃不完可以用吸奶器吸出,减少奶水憋在乳房里,导致细菌繁殖形成乳腺炎。

  在母乳喂养时,需要注意哪些禁忌?司晓辉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生气时不宜喂奶;运动后不宜喂奶;喂奶不宜喂单侧乳房,因为婴儿的吸吮有利于乳汁的分泌,减少一侧的吸吮,就会导致乳汁分泌量减少;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和油炸食物,禁止吸烟、喝酒;保持情绪稳定;要谨慎用药。

  司晓辉说:“母乳喂养是一种低成本的喂养方式,提高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的正确认识、支持母乳喂养可有效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大大降低了育儿成本。”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殷爱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000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