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拓展传统文化内涵 弘扬健康生活理念
——各地端午群众性文体活动扫描
更新时间:2019-6-10 10:52: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万民欢歌、龙舟竞发、民俗共赏、艺脉传承……端午前后,我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拓展节日文化内涵、弘扬健康生活理念,为传统佳节注入新活力。

  上海金山带来了小组唱《老树发新芽》,江苏吴江选送了芦墟山歌《摇船情歌》,浙江嘉善推荐了田歌表演唱《四个姑娘去踏车》……6日在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举行的端午传统文化交流活动上,“长三角民歌”欢聚一堂,击鼓明志、再现离骚、汉舞演绎、龙舟竞技等活动竞相上演。

  上海青浦区非物质文化创新传承工作室主持人李维红说,此次长三角民歌展演,让人们再次欣赏到质朴嘹亮的原生态旋律,连同内容优美、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凸显出传统文化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价值。

  “立竿”“燃旺盆”“送标”“接龙”“砍缆”“启航”……5日,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在美兰湖畔上演,伴随着乐声与号子,三艘龙船驶出港湾,岸边的市民游客或立或坐,欢呼雀跃,场面十分热闹。

  罗店龙船小巧玲珑,龙头朝天张开,龙尾高翘。昂首翘尾的小船集中了造船、建筑、雕刻、扎灯、织锦、刺绣、书画等众多造型艺术的精华,体现出龙船艺人的匠心。

  端午罗店龙船节最有看点的莫属“水上行街”:三艘色彩各异的龙船在荷灯装饰的湖中,或旋转迂回,或相对穿梭,古色古香的龙船配以现场演唱唯美典雅的越剧,让围观的市民游客大呼过瘾。

  “1958年的那次赛龙船,父亲当时看了很激动,萌发了再造龙船的念头。”罗店龙船传承人张国忠说,龙纹身是用毛笔一笔一笔画上去的。“做龙船,慢工才能出细活,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并学习这门手艺。”

  发令枪声一响,龙舟池上百桨翻飞,龙舟竞渡;龙舟池畔人群欢腾,彩旗飘扬。5月25日,海峡两岸(集美)龙舟文化节暨2019“嘉庚杯”“敬贤杯”海峡两岸龙舟赛在中国著名侨乡厦门集美启幕。

  上世纪50年代,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亲自倡办集美龙舟赛活动。本次龙舟竞赛等文体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53支龙舟队伍同场竞技,其中台湾龙舟队伍达到27支、逾700人,创下台湾参赛队伍数量历史新高。

  开幕式上,来自台湾的台北狮头旺剧团为观众献上精彩的台湾民俗表演,随后还在龙舟池沿岸巡礼表演,让民众近距离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台湾水域女子龙舟队由一群五十多岁的退休阿姨组成,她们希望通过参与龙舟赛等一系列体育运动,传递乐享老龄的理念,快乐运动,快乐生活。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龙舟文化节同时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爱国情怀,配套举办风雅端午、古礼端午、民俗端午、创意龙舟“四大版块”活动,涵盖了台湾民俗舞狮表演、旱地龙舟趣味比赛、端阳市集等新节目、新元素,在充分挖掘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

  6月7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在广西南宁邕江孔庙段水域举行,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以及中国广西、广东等地的60多支代表队同场竞技,以赛龙舟的形式共迎端午佳节,共享文体盛宴。

  比赛开始前,当地举办了隆重的祭江仪式,请龙出宫、鼓舞乐祭、焚香敬酒、诵读祭文、龙舟点睛等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彰显端午节气氛。比赛开始后,队员们挥桨击水、竞渡邕江,前来观赛的市民热情高涨,为参赛队呐喊助威。

  “我们村靠近河边,村民们自发组建了不少龙舟队,大家利用农闲时间训练并积极参加比赛。”广西隆安县驮任龙舟队队员梁满说,赛龙舟作为端午节传统项目,在当地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

  据主办方介绍,龙舟赛已成为南宁端午节前后最大的民间文体盛事,不仅为广大龙舟运动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南宁与东盟国家的联系,深化了与东盟国家在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此外,山西太原、河北秦皇岛、内蒙古锡林浩特、陕西安康、江苏南通等地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庆祝端午佳节。

(记者 余俊杰、付敏、周琳、贾远琨、徐海涛、初杭)

文章编辑:殷爱萍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邮编:454002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