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扫一扫加入微信公众号

Top
网站首页 新闻 国内 国际 河南 焦作
即时滚动 专题 直播 网视 网谈 网评
焦作论坛 汽车 旅游 经济 美食
焦作关注 房产 娱乐 体育 市场
 焦作日报 手机报 新闻客户端
 焦作晚报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经典山阳 小记者 办公入口
 网上投稿 记 协 订报服务
  您现在的位置: 焦作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 > 正文

健康频道

警惕“第四高”——高尿酸血症
更新时间:2019-4-9 17:39:03    来源:焦作晚报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是再熟悉不过的疾病,但是近年来,被称为“第四高”的高尿酸血症却并不为人们熟知。4月20日,是高尿酸血症日。市第五人民医院内四科主任黄华指出,高尿酸血症患者中,绝大多数为成年男性。我国专家将男性高尿酸血症的诊断标准定为≥420μmol/L。因此,每年的4月20日被定为高尿酸血症日,就是让大家重视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420μmol/L),并铭记于心。

        据黄华介绍,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产物,80%来源于人体内部,又称内源性尿酸,20%来源于摄入食物,又称外源性尿酸。尿酸在未经分解的情况下,经由肾、消化道排出体外。正常情况下,人体内大约有1200mg尿酸,每天大约有600mg尿酸形成,又大约有600mg尿酸排出体外,这样体内尿酸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当某种原因破坏了这种平衡,就会发生血中尿酸水平增高,导致高尿酸血症。国际上将高尿酸血症定义为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2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μmol/L,女性>360μmol/L。

        “不少人会把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画上等号,其实有8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都不会出现痛风等症状。一些人以为,只要高尿酸血症不引发痛风,就不必在意,这是极其错误的。高尿酸血症对心脏、血管和肾脏等人体重要组织和器官的危害不亚于高血压、糖尿病。”黄华说,“不过,得了高尿酸血症并不意味着马上吃药,如果患者除了血尿酸超标之外并无其他症状,可以先从改善饮食和生活方式做起。”

        如何改善饮食?黄华表示,首先,对于高尿酸血症人群,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嘌呤是细胞核中的一种成分,只要含有细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动物性食物中嘌呤含量较多,要避免或禁食动物内脏、虾蟹、浓肉汤、食用菌类、海藻类、凤尾鱼、沙丁鱼、蛤类、豆类及啤酒等高嘌呤类食物。豆制品含嘌呤成分也较高,比如豆腐、豆干等都是禁止食用的。其次,要控制每天总热能的摄入,避免含糖量过高的食物,以防加速尿酸的生成。坚持低脂肪饮食,因为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尽可能别吃或者少吃肉类、禽类、鱼类。第三,应多吃碱性食物,包括蔬菜、水果等,可以降低血和尿液的酸度。

        黄华称,高尿酸血症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所有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均需要进行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首先,要坚持运动,控制体重。肥胖人群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往往偏高,一般减肥之后,血尿酸含量可明显下降。因此,科学规范的运动减肥可以帮助减少尿酸含量。不过,过度的运动不但不会降低血尿酸含量,反而还会使血尿酸含量增高,有三个原因:剧烈运动是机体新陈代谢加速,尿酸产生增加;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体力劳动,机体出汗增加,来不及补充水分,血容量减少,肾血流量相应减少,尿量减少,导致尿酸排泄减少;剧烈运动后体内乳酸增加,会竞争性抑制肾小管排泄尿酸,可暂时升高血尿酸。其次,平时多饮水,每日饮水量保证在2000ml左右,以促进尿酸的排泄。第三,在生活中一定要远离啤酒和白酒。因为酒中含有大量的嘌呤,不利于高尿酸血症的缓解。

(记者 朱传胜)

文章编辑:李洋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焦作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焦作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焦作日报社和焦作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信息来源:焦作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焦作网所刊登的所有内容,未经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禁止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使用或者建立镜像。获得合法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必须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焦作网"字样。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焦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版权归属原作者或所属媒体所有,转载请不要修改任何文字图片链接信息,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资料,损害了您的利益,请联系我站,我们会即时处理或删除。


    版权声明 | 焦作日报社简介 | 焦作网简介 | 广告服务 | 网上订报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焦作日报》遗失声明热线:(0391)8797096 网友帮忙团热线:(0391)8797395
    本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91)8797395 举报邮箱:jzrbcn@163.com 邮编:454002

    河南省“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 举报热线:0371-65598032 举报网站:www.henanjubao.com
    公安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ICP备14012713号

    焦公网安备4108000005 豫公网安备41080202000004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地址:焦作市人民路1159号 报业·国贸大厦 


    版权所有:河南省焦作日报社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801 电话:(0391)8797395